嘉兴打好“退税牌”助企稳外贸

田野

2020年04月09日09: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打好“退税牌”助企稳外贸

昨天(4月8日),记者从嘉兴市税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嘉兴共办理退税办理、资格备案、证明开具等各类非接触式出口退税业务14056笔,办理出口退(免)税60.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办理退税时间平均仅为2.32个工作日,比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的8个工作日足足快了5.68天,为外贸企业抗击疫情、行稳致远提供强有力支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嘉兴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一手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紧紧围绕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释放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效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

出口退税全程“非接触”

办理业务不上门成为“新常态”

在疫情防控期间,“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理念已深入人心,“非接触式”办税逐渐成为外贸企业办理涉税业务的“新常态”。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对我们正常生产和日常办公都造成不小影响,没想到税务部门的退税一点儿没受到影响,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最多2天就能到账!”前不久,嘉兴康龙纺织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在网上轻松办理了相关出口退税事宜。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嘉兴部分外贸企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开具、出口收汇等事项,对此,市税务部门抓好企业出口退税“破难提速”,通过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延期申报、无纸化业务办理等政策推送给出口企业,使所有出口企业都能了解并享受“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备案、备案变更、申报退税、资料传送等业务,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实行“不见面”申报,为出口退税工作“提速”。

“真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退税款,我要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点个赞!”近日,平湖市帝漫特服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敏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而仅仅过了6个小时,公司账户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打来的一笔76万元退税款。

“作为全国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首批试点单位,嘉兴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无纸化退税申报‘全覆盖’,此后又创新推出‘互联网+便捷退税’模式,极大提高退税申报效率。”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极速退税”的全省样本,此次,嘉兴各级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浙江税务APP、浙里办APP等途径办税。

经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嘉兴共办理退税办理、资格备案、证明开具等各类“非接触式”出口退税业务9365笔,办理出口退(免)税40.30亿元。

纳税服务更贴心

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对嘉兴外贸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疫情之下,如何帮助其渡过难关?市税务部门给出的答案是:推出暖心举措,提供人性化服务。

“听说新办出口企业第一次申请出口退税都要由税务人员上门实地核查,本来还挺担心的,以为退税申请会受到疫情影响,没想到新政策可以允许新企业容缺办理,我通过电话约谈就完成了首次退税核查的程序,退税申请当天就审批完毕了。”近日,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的黄经理对税务部门“容缺办理”服务感到很贴心。

原来,对于出口企业申报退税按照现行规定需开展调查评估,在疫情期间,嘉兴税务部门全部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函调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调查评估,避免当面约谈、实地核查等“接触式”方式。尤其是对于首次申报退(免)税业务的新办出口企业而言,规定限额内的首笔退税不再需要等待税务人员上门核查,减少接触风险的同时也大大缩短了获得退税的时间。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有序推进,市税务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工作,改进审核、调查评估等服务措施,对于确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的退税业务,在限额内允许纳税人“容缺办理”,提交电子数据即可申报办理退(免)税事项,待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纸质资料,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及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在此基础上,嘉兴各级税务部门还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团队,通过主动联络退税企业,实时掌握退税需求,加强部门协同对接,开通无障碍退税办理通道,实现了出口退税即报即审即退。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