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套班子领导“挑大梁”

杭州淳安编织29张“网”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09月18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为千岛湖镇排岭北路道路‘网格长’,我牵头公安和城管、市管、住建等重点部门及司法、文联、工商联等包干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我们网格组共组织业务培训6次,开展集中整治20余次,出动力量1500余人次,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1万余份,劝导不文明行为1万余次,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1000余起,拆除违建水池18处……”在9月14日召开的杭州市淳安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上,副县长李浙峰作陈述发言。

此次推进会上,29名担任社区或道路“网格长”的县领导集体述职,再一次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淳安在行动。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3月15日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以来,淳安全县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其中,淳安还专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工作,针对重点区域的薄弱环节,该县共编织了29张“网”,由29名县领导分别担任12个社区和17条道路的“网格长”。

“这张‘网’挺管用的,‘网格长’的作用也很明显!”李家坞社区党委书记陈燕说,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工作启动以来,“网格长”负责牵头督促、指导、协调职能部门和千岛湖镇、社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每半个月至少赴联系社区开展1次检查,迎检阶段和特殊时期更是频频检查,极大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开展。

今年9月初,经“网格长”协调推动,淳安县委宣传部、县税务局党员干部联合南山社区对绿园新村“僵尸车”开展了专项清理。在前期摸排并书面告知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对长期占用楼道、破损严重、影响小区公共环境的电瓶车、自行车、儿童车等长期闲置车辆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做好登记造册工作。“9月8日我们清理‘僵尸车’100多辆,腾出更多公共空间,还给住户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淳安县委宣传部机关支部副书记肖慧说。

据了解,7月21日淳安“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后,在29名“网格长”的组织协调下,该县新增机动车位580个、非机动车位5722个,新增或更换消防设施688个,补种绿化面积4600平方米,路面修整3.2万平方米,整治违规种菜70处。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淳安在行动。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城市创建,淳安接下来怎么做?“网格长”和“网格员”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在9月14日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上,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强调,大家要避免和克服消极畏难、厌烦倦怠、侥幸应付、推诿扯皮、等待观望五种错误心态,并做到在工作中不惧、不烦、不虚、不推、不等。

“接下来,淳安将在攻坚上再加码,通过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百日攻坚’行动,把十大专项攻坚27项重点工作抓出成效。”黄海峰要求,县四套班子特别是担任网格长的县领导要提高督查频次、做好协调,在重点问题上,做到统筹力量、到点指导、现场交办,“淳安还将继续健全赛绩亮榜、统筹推进、督查问责等机制,激发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王朝峰、方俊勇、汪祥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