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风遗韵”谱非遗发展新曲

杜晓萍
2021年09月19日08:2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021上海·金华周”开幕式上,金华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婺剧,为嘉客们献上最高礼遇。浙江省首对“梅花”伉俪楼胜、杨霞云出演的经典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惊艳全场嘉宾。从步履维艰到蜚声全国的浙江文化“金名片”,婺剧成为金华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的一个重大典型。

  近年来,金华非遗保护成效显著,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6个,仅次于杭州,省级116个,居全省第三,市级48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人、省级138人、市级576人。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起,金华重点打造“婺风遗韵”品牌,深化文旅融合,举办一场新春庙会服务百姓,举行一场非遗大赛让少年认知非遗,策划一个精品展会打响非遗品牌,创编一台非遗大戏传扬金华文化,通过“一会、一赛、一展、一台戏”谱写非遗工作新曲,努力构建新时代浙江中心的非遗传承发展新高地。

  “一会一赛”进入百姓家

  新春庙会好戏连台,非遗大赛津津有味,拉近了市民与非遗之间的距离。首届“婺风遗韵·婺州古城新春文化庙会”系列活动持续半个多月,设主会场和分会场,90余个非遗特色节目、80余个非遗年货和文旅产品展销摊位,令市民流连忘返。

  “那刚出炉的酥饼呀,就和我手掌差不多大,两面金黄,闻一闻,嗯,喷香扑鼻,里面的馅是干菜肥肉,咬上一口呀,油滋滋的,咸香香的,满嘴酥脆……”今年第二届“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决赛中,16名小选手站在万佛塔公园里,讲述了《金华酥饼的故事》等非遗故事、红色故事、名城名镇名村故事,吸引观众和游客冒雨倾听。

  “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是非遗进校园的一大延伸平台。金华开展了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少年儿童们通过观戏、观展、学习、游园等方式走近非遗,在其心里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今年年底前,金华首批非遗国家级课题——2019年度《非遗传承与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子课题,将完成结题任务。据悉,金华为2019年度全国唯一获得两个子课题立项的单位,从农村学校、城市学校两个维度,研究非遗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融入学校教学、校园文化等。

  “一展一台戏”广传金华故事

  从去年到今年,“婺风遗韵·风光不与四时同”非遗展连续亮相“上海·金华周”。金华创新展会形式,以时尚的光影艺术、镜面空间、沉浸式展示为手段,结合全息风扇、数字投影等科技,共展出43个金华非遗项目123种产品,既有静态展示又有现场展演展销,呈现了金华的非遗韵致和“水墨金华”的文旅形象。

  去年,金华首次尝试综合非遗艺术语言来复苏城市记忆,历时一年创编了“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非遗一台戏,以“金华人演绎金华故事,金华非遗表达中华文化”。这是一台主题情景大戏,选用独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将戏剧、舞蹈、曲艺、民歌、诗词吟诵、民乐演奏、婺歌等丰富的艺术手段,融入非遗项目的舞台展演、活态展示及场景互动等。

  非遗一台戏在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上首秀,吸引近万名观众现场打卡,60.45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并让外籍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2021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已排上日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们开始为此准备,他们将再次为国际友人展现金华古城魅力和中华文化实力。

  “婺风遗韵”品牌已成为金华传播传统文化的平台、深化文旅融合的载体,去年首次参加第五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就捧回了国际大奖——2020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非遗创新奖。古婺窑火、永康锡雕等还受邀参加优秀非遗艺术作品展。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