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斗牛辉煌一时 传承至今

夏斌婷

2021年02月09日09:0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斗牛辉煌一时 传承至今

金华人说牛,不能不提斗牛。上世纪80年代,金华斗牛与金华火腿齐名,时代变迁,这一传统民俗虽没有以前那么火了,但金华斗牛的故事仍延续至今。

金华斗牛市级传承人朱淑文说,随着近年来政府对该非遗文化的重视,斗牛这一传统民俗又在全市各地重现。武义斗牛以武义白姆乡后树白鹤殿斗牛、壶山街道桃溪滩陈堰殿斗牛最为闻名。“每年秋冬农闲季节,这些地方都有举行斗牛大赛的风俗。”朱淑文说,比如婺城区雅畈镇的铜山斗牛场2020年除端午节、中秋节和农历十月廿六外,还由雅畈镇组织在丰收节举办了一场斗牛比赛。

据金华斗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顺宝介绍,铜山斗牛历史悠久。东晋时期便有记载,距今已经有1685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铜山斗牛场早已成了周边县市斗牛爱好者的一个聚集地,大家一起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另一边,在金义新区(金东区)塘雅镇,也曾有斗牛的历史。清嘉庆年间,当地的蟠龙殿庙会初步形成后,斗牛之风开始盛行。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