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184个信息化项目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

朱琳琰、史舒频
2021年09月20日10:02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湖州长兴县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日前发出预警,提示7月立项的“资源码”信息管理平台二期信息化项目历时两个月仍未有进展。接到预警后,项目方立即加快启动招标程序,推动项目实施。

  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为避免重复、低效建设等问题,长兴县开发上线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场景,推动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管理跨科室、跨部门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构建起信息化项目的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目前已有184个信息化项目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闭环管理中,项目首先要过准入关。最近,县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数字化改革五大系统牵头召开数字化改革商议会,“民生地图”“美丽乡村气象数字化平台”等一批项目经专家会审后被叫停、暂缓。据统计,今年共有39个不符合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的项目被暂缓或停建,核减政府投资2.32亿元。

  在长兴,接受会审是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要闯的第一关,建设中所有项目还要过监测关。在“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上,项目不同阶段推进情况,业主单位项目规范管理情况,项目承建单位推进速度、建设质量、服务水平情况均“在线”留痕,系统还会自动给出“红、黄、绿”三色评价并向社会公开。目前,所有项目、部门、承建(运维)单位均纳入三色评价监管。“三色评价直接影响业主、承建运维单位的信用评价,倒逼业主单位扛起责任。” 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规划科王辉说。

  此外,信息化项目“管批不管用”等问题也在闭环管理中得到解决。“项目建成后要进行验收,否则业主单位就拿不到《资金拨付确认书》,系统还会自动收集、监测运行后半年内的数据,自动形成绩效评价,结果将纳入考核体系。”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陈舒介绍,下一步还将推动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与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互联互通、双向共享,继续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和质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