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项目 带新人 湖州南浔“驻村书记”助村发展

吴丽燕、付露波、高曙英

2020年07月21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南浔“驻村书记”助村发展

“我们要紧盯项目进度,确保今年年底一期羊场综合项目完工。”近日,临近退休的湖州市南浔区财政局干部高登旺来到位于和孚镇四联村的绿逗生态农业养殖基地项目现场,同该村党总支书记杨怀武一起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3月,南浔区推出“驻村书记”机制,高登旺等26名公职人员有了一个新身份——“驻村书记”。这些集中选派的“驻村书记”都是临近退休且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他们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0万元的村或有后续增收乏力、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推进中心工作缓慢等情况的村,争取资源、理清思路、创新管理,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

3个月来,高登旺通过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同时发挥优势,积极对接招引项目,绿逗生态农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还可以打造集休闲垂钓、烧烤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在绿逗生态农业养殖基地项目现场,高登旺和杨怀武边走边看,规划起了发展蓝图。“有了‘驻村书记’帮忙,发展信心更足了,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0万元。”杨怀武说。

老干部“驻村”,也让村里的年轻干部收获不小。今年,菱湖镇菱东村两位村干部退休,留下的都是年轻的村干部。“多亏来了朱书记,下半年村里要开展全域土地整治,他结合自己在农业农村局的多年工作经验,帮我们抓住重点、提早谋划。”村干部费晓峰提起“驻村书记”朱月林,满脸敬佩。

据了解,26名“驻村书记”履职以来,已引进项目6个,积极争取各类资金500余万元,走访农户超1000户,协调解决问题220余个。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