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有请“第一书记”讲驻村故事

程海波

2020年07月02日09: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淳安有请“第一书记” 讲驻村故事

“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只管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小事……”杭州市淳安县融媒体中心大演播厅内,西湖风景名胜区派驻金峰乡蒋岭上村的第一书记朱建江娓娓讲述着他的驻村故事。

6月30日晚,淳安举办“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主题分享会,12名“第一书记”讲述了自己如何用真情敲开群众的心门,分享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心得。

如同朱建江在偏远蒋岭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57天,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小事一样,淳安还有许多“第一书记”奋战在湖边、高山、云海处的发展薄弱村。省委办公厅派驻里商乡五兴村第一书记余姜犇,帮助村里大力发展茶产业,形成种植、培管、加工、品牌、销售全产业链,并打通省外市场;市科协派驻梓桐镇杏富村第一书记余志金,送资金、送种苗、送技术到田间,带领村民培育特色产业“小香薯”并成功在全镇推广;县税务局派驻安阳乡范家村第一书记李志法将党旗插到山头,党建引领消薄,广开思路营销,为村民增收致富甘做茶商、甘当跑腿……他们的驻村故事平凡琐碎,却都感人至深。

淳安作为最早实践第一书记制度的地方,近年来,始终把选好、育好、用好、管好第一书记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已累计接收、选派了5000多名第一书记和农村指导员,仅去年以来就有140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担任第一书记,特别是来自省市的第一书记,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困难,扎根农村,满腔热情建设“第二故乡”,帮助基层解决沉积多年的难题,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消薄增收,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也涌现出一大批群众至今念念不忘的先进典型。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