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筑牢农业农村“压舱石”

“农业农村现代化”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暨“请你来协商”会议举行

张凯凯

2021年02月22日09:3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筑牢农业农村“压舱石”

昨日(2月21日)上午,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农业农村现代化”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暨“请你来协商”会议举行,来自不同界别的7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十三五”期间,宁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但仍存在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宁波应加大力度落实“四个优先”,从干部队伍建设、关键要素配置、发展资金投入、公共服务资源等方面着手,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加大“三农”领域公共财政安排力度,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委员们建议,宁波应进一步强化科技兴农,加快技术标准应用与引领,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完善扶持政策,打响本土企业品牌,以科技赋能,助推宁波水产健康养殖和增产保供,做大做强宁波水稻、瓜菜特色优势种业。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耕地高效利用、科学管理,确保粮食生产水平。

委员们还建议,围绕“宜居宜业”目标,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护乡村特色,留住乡愁。要挖掘传统的农耕文化、乡贤能人、慈孝故事,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农民群众生活富裕、精神富足。

委员们还就抓住乡村治理基础性关键环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发表了意见建议。

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