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驻村书记”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陆晓芬、李华

2020年04月15日08:3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驻村书记”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村里的事千头万绪,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疫情防控、春耕等工作都得抓紧做好。我还是个‘新兵’,边学习边开展工作。”作为湖州南浔区练市镇莲墩村刚上任的“驻村书记”,镇工会主席杨长荣近日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忙个不停。他说,希望能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帮助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

乡村振兴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3月底,南浔区启动了“驻村书记”回村任职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临退公职人员回村任职,为乡村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有26名“驻村书记”进村上岗。

据介绍,“驻村书记”将充分利用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所在村争取资源、理清发展思路、创新管理模式等,想方设法发展集体经济,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同时挖掘培养一批敢担当、能战斗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为乡村持续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在南浔区菱湖镇建丰村文化礼堂前,“驻村书记”朱卫方和村书记包新儿商量着新建店面用房的相关事宜。建丰村是养鱼大村,全村有2700余亩鱼塘,因为前几年养鱼户养殖观念较为传统,效益并不理想。“‘多条腿’走路是新型养鱼的关键,养殖户得改变传统观念,近期,我们联系了养殖和销售方面的专家,为养鱼户传经送宝。”朱卫方说,今年村里的任务不轻,除了增加集体经济,还将致力于助农增收、优化村庄环境。

听着朱卫方的建议,包新儿对建丰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村去年刚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今年有了‘驻村书记’来帮忙,相信村集体经济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包新儿说。

为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南浔区制定了区委选派“驻村书记”日常管理十条规范,把“驻村书记”纳入村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建立“驻村书记”任期目标责任制、月度工作报告制、年度绩效考评制、任期考察评估制等制度,激励“驻村书记”勇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从“第一书记”、治村导师联盟到“驻村书记 ”,近年来,南浔区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重塑“水晶晶南浔”。去年,该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68个。今年,将努力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