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嘉善县开展“十大民生痛点问题”专项督查

以精准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孙萍

2021年06月28日08: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善开展“十大民生痛点问题”专项督查

  “美丽乡村项目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后续工作有没按程序跟进?”“村里投入机制怎样保障可持续发展?”“项目资金拨付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有无截留、挪用等情况?”……近日,由嘉兴市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牵头组建的“美丽乡村长效建设难”专项督查组,来到陶庄镇湖滨村、金湖村,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现场督导、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十大民生痛点问题”专项督查。

  嘉善被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全县上下积极打造长三角美丽乡村示范窗口,不断提升乡村美丽度和群众幸福感。今年4月,为进一步以精准监督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纠治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坚决、不彻底等问题,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按照县纪委县监委“整治十大民生痛点问题”的文件精神,精心制定“美丽乡村长效建设难”问题督查方案,先后赴县农业农村局、开发区(惠民街道)等进行实地督查,了解全域秀美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是否缓慢、美丽乡村建设中绿化养护、设施维修、长效保洁等群众看得见的工作是否到位,在工作推进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以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督查组已对监督单位开展专项督查3次。从督查情况看,县农业农村局、开发区(惠民街道)、陶庄镇等监督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持续加快,全域谋划、要素保障、分类实施等工作有综合性突破,村容村貌改善也渐入佳境。为确保“既要全域美丽又要共同富裕”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第一纪检监察组又下沉至进度慢、问题多的乡镇,通过定向与随机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督查中发现,少数村庄存在整治之后长效管护不及时跟进、卫生保洁效果不明显、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等“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督查组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镇村两级严格按照工程时间节点确保责任落实,并提出相关建议。

  对督查中发现的景区村庄运营水平存在短板、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不够充足等问题,督查组当即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并提出相关建议:要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提质行动,探索村庄经营新模式,引导村级集体入股发展美丽经济;推出“跟着二十四节气游乡村”项目,培育壮大农村新业态和乡村旅游品牌,助推共同富裕。督查中,第一纪检监察组也发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些成功的做法,如陶庄镇坚持村庄建设和农业产业同步规划,形成了汾湖村尤家港、翔胜村河泥甸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点,成功创建汾南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纯农业村变成了3A景区,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跟着鼓了起来。

  在县农业农村局,督查组重点了解掌握该局的履职尽责情况,着力纠正综合监督部门履责不到位、督导不深入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为明显改善嘉善县农村人居环境提供纪律保障。据悉,下一步,第一纪检监察组还将跟踪督查,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推进不力、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流于形式的将予以通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