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学党史 民呼我为办实事

——杭州市余杭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康梦琦

2021年05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杭州余杭径山镇东北部,有这样一个村落——小古城村,这里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小古城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形成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模式。

5月28日下午,以“走前列、作表率,建设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为主题的余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就在这里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来到小古城村钱三组、村庄展厅,实地踏看小古城村发展情况,听小古城村在“两山”和“两众”理念指引下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共富的故事,观看“余杭好声音”宣讲团成员微宣讲视频……一段段红色历史、一个个革命故事在村民的讲述中“活”了起来,这堂生动的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这是余杭区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杭区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起来”。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核心,全区各地各部门周密安排、创新落实,党史学习认真扎实,巡回指导高效精准,专题宣讲全面铺开,办好实事同步推进,舆论氛围热烈浓厚。

突出示范带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中央和省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余杭区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照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扛起“重要窗口”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四个示范生”的工作目标,明确了“我在中华文明圣地学党史”“追寻‘真理的味道’”“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作示范”“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新五场硬仗”等六大专题25项活动,为分层分类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明确了行动目标和工作思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余杭区委坚决把好政治方向,聚焦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带动示范作用,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好标杆。

区委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3月26日,区委书记张振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区政法干部作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带头讲好“第一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并带头参加市委宣讲团报告会,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榜样作用,形成了各镇街、部门迅速跟进,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全区各镇街部门主要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利用“周三夜学”、主题党日开展“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带头深入一线讲党史、谈体会,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党员干部跟着学、跟着讲的良好氛围。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余杭区委用好巡回指导这根“指挥棒”,组建10个区巡回指导组,积极发挥巡回督导促工作的有效作用。巡回指导组对照督查重点,按照实施方案必审、重要会议必到、学习研讨必听、班子成员必谈的“四必”要求,确定了5大类、26个大项、80小项的督查清单,开展了多次督查工作。通过抓巡查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各部门、镇街、平台扎实开展。

守好红色根脉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余杭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余杭也是中国早期革命运动非常活跃的地区,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余杭坚持贯通历史和现实,守好红色根脉、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扎实开展资源排摸、内涵挖掘、全媒传播、红色游线开发等工作,把红色资源变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科书”。

运用VR技术,整合全区63处红色资源点、廉政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实现“云游红色余杭”;组织“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视频录制等,实现“云端说党史”“云上览党史”;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找出“你最像”的革命英雄,提升红色学习的感染力;丰富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西镇区委旧址等全区40余处红色基地陈展手段,融合现场讲解、三维虚拟漫游、背景知识链接等方式,使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对话”……余杭区创新手段,让红色历史“活”了起来。

打造“良渚—南湖”红色游线,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学游线,开发“党建红+生态绿”学习专线……余杭积极探索“党建红+生态绿”,将红色路线串联成珠,并在游线中开设党史廉茶体验、增设党章修心抄写等环节,以这些“生动教材”赓续精神血脉,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老战士、老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为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余杭用活资源、搞活形式,充分发挥好老战士、老党员的重要作用,开展“建党百年 走进百校”红色文化宣传活动,组织新四军老战士、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专职思政课老师等走进校园,为学生塑造红色品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94岁抗战老战士陆坚等老同志走进小学宣讲红色文化,讲述英雄故事,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红种子”。

区委宣传部、团区委成立“余杭青年说”宣讲团,以“点单送课”等方式深入全区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开展青年理论巡回宣讲活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用红色文化引导学生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区文广旅体局开展了“党史上的今天”线上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原味足、接地气、多视角;瓶窑镇开展“人民江山百年影像,百部电影庆贺百年”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悟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未来科技城通过线上小游戏,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打造了“浸润式”指尖上的党史网络课堂……余杭各地各部门打破传统教育观念,把“党史课”搬进社会“大课堂”,让“红色课堂”流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让党的历史飞进了千家万户。

聚焦“民呼我为”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杭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立足学思践悟,突出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余杭建设发展全过程,做深做细“三服务”,将为民办事落到实处。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余杭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推动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办好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实施一批助民济困工程、推进一批普惠民生项目……余杭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将党史学习与单位职责职能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儿,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儿,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水平提升、民生福祉改善。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余杭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民呼我为”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暨“民呼我为”专题实践活动。区城管局开展“一站式犬证办理”、“巡河护河”、为环卫工人理发、健康咨询等多样志愿服务;区卫健局把“三安一满意”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广“视频探视”“孕产妇五色智控码”等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便民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区信访局强化矛调中心(信访超市)建设,全力推进“积案化解和访源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区人力社保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紧密结合,狠抓“亲清助企团”“就业帮帮团”建设,目前走访企业105家、村社38个,收集问题378个,当场解决问题375个,此外还实施岗位“宅急送”、就业“我来帮”等送岗进村社服务项目,推动辖区居民高质量就业。

黄湖镇在未来乡村实验区青山村开展“一户多宅”专项整治,美化了乡村环境,拓宽了发展空间,采取“借用地,增车位”“划专道、错峰行”等举措,撑起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伞”;余杭街道发动有汽车的党员贴标识亮身份,为妇女儿童、老年人出行提供免费“顺风车”,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组织党员开通“爱心服务”专线,通过电话微信“点单”,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提供理发、修指甲、缝纫等服务,已累计服务近300余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余杭区各镇、街道党员干部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通过党员服务进网格、进小区、进园区等形式,画好党群“同心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