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高考禁噪首夜 多个工地“顶风作案”被逮个正着

任彦

2021年06月02日10:4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中高考禁噪首夜 多个工地“顶风作案”被逮个正着

  22时30分,一个商品房配件项目工地内依旧“灯火辉煌”。

  执法人员给涉嫌违规的工地开具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过了22时,一个道路施工工地内还在进行填土方作业。

  杭州今年的中高考“禁噪令”6月1日22时启动。

  昨天晚上(6月1日)至今天凌晨(6月2日),是“禁噪”第一夜。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各个城区城管局兵分多路,对主城区住宅小区密集区域的周边在建工地进行了重点巡查。

  6月1日晚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来到了祥符街道附近。

  出发前,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筑房产大队的大队长樊建告诉记者,晚上行动前,他们根据近期的群众投诉,梳理了一些夜间施工集中的区域,作为重点巡查区域,“城北祥符片区是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区域,这里的工地比较集中,有道路施工、地铁施工、楼盘施工、市政工程施工等等……”

  昨天22时一过,巡查正式开始。执法人员检查了不少工地,情况基本令人满意,大多数工地都已灭灯停工,但执法人员还是发现有工地“顶风作案”,在“禁噪”期间擅自作业。

  昨晚22时05分,巡查车开到金星街附近时,执法人员发现了情况,一个道路施工项目的工地,有不小的动静。

  当执法队员进入该工地检查时,发现工地里面的挖机还在施工,执法队员马上联系工地负责人,让他们赶紧停止施工。

  工地负责人老陈说,这里是一个康园路的道路施工项目,原本定了当天要填8车土方,预计在22时之前完工,但因为道路拥堵的关系,还有2车土方没有按时进工地。“渣土车从留下过来,路上要2个小时左右。我知道是超时了,也知道禁噪的规定,但有点侥幸心理,觉得反正车子也在路上了,也快的,就这样,真不好意思。”

  22时08分,又有一辆渣土车开到工地门口,动静不小。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范建中马上向工地负责人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因其涉嫌违法,让其第二天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受调查。

  刚处理完一件,执法人员在附近又发现了情况。

  22时30分,桃园街附近一个商品房配建项目工地内,传来“轰轰轰”的响声,在夜晚听得异常清晰。

  记者和执法人员进入后,发现工地里三辆大型的水泥搅拌车正在作业。

  项目负责人解释,他们正在进行屋顶水泥浇筑施工,本来也计划22时之前结束,但因为自身作业失误,造成时间延误。“我知道是自己的错,马上收尾结束。”

  同样,因为涉嫌违反“禁噪令”,范建中也对其开出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禁噪令”规定,除抢修、抢险工程外,杭州市区所有建筑工程,在6月1日22时至6月10日6时、6月13日22时至6月20日6时期间,禁止夜间施工作业。

  “明天,这两个项目工地有关人员带着资料来接受处罚,如果他们能拿出抢修、抢险工程的相关证明文件,就可以免于处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两个工地都不是。所以,我们会根据该工地的相关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罚。”范建中介绍,根据《杭州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的规定,未遵守特别禁噪期限制性规定进行夜间建筑施工的违法行为,施工单位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在当晚的禁噪夜间巡查行动中,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队员230余人次,对涉嫌违法行为开了17份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樊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做好考点周边环境保障工作,并联合区局加强考点周边流动摊贩、人行道停车管理,并配合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做好“禁噪”期间,违反规定擅自进行产生夜间施工噪声作业、在考点周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查处。

  “禁噪”期间,对影响考生考试、休息的环境噪声污染行为,相关部门将从严处理。市民如果碰到噪声污染,可拨打12345投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