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把手”领衔 抓牢“重特大”

台州天台:激发全县域“招大引强”

夏科娜
2021年10月09日08:3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台州天台县唐兴大道和玉龙路交叉路口,总部经济大楼项目正在火热动工;在中德产业园(天台始丰区块)内,艾普科航空模具生产线、蓝德LED生产线、年产400万套伸缩水管系列产品生产线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动土开工。

  ……

  天台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彰显招商引资生机。1-8月,全县累计新签约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落地率100%,其中市级认定“532”重特大项目2个,为全市最多,制造业项目占比达68.75%。

  高位推进,坚持“一把手”招商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抓牢“一把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建立各级“一把手”领衔招商项目推进机制,县主要领导带头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招引项目,抽水蓄能、法国潘得路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提高招商效率,在前期做实做细工作基础上,由县主要领导实地考察项目后“拍板”,如总投资5.1亿元的乔路铭科技天台县生产基地项目,在企业现场谈成并举行了落户签约仪式,从得到信息到项目签约不到2个月时间。

  今年7月,天台县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一把手”领衔招商项目推进和项目勤务员工作的通知》,各单位“一把手”分别明确一个重大盯引抓签约落地项目,并对每个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每月外出招商和本地邀请客商次数,以及具体招商任务都作了明确。1-8月份,全县各单位“一把手”累计外出招商达125次,本地接待客商193次,其中外出对接后已签订投资协议的项目12个。

  “我们对外接触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招商引资,都会先谈谈项目,寻找投资机会。”县文旅招商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县利用天台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吸引了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太平梧桐人家、中青旅等一批投资商实地对接洽谈。

  紧扣导向,抓牢“重特大”项目

  天台深入贯彻市委“实质突破”要求,聚焦科技创新、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4个领域,实施大兵团作战,集中精力招大引强。

  在科技创新领域,依托南科大天台智能制造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等高能级平台,新引进光转换炫彩EPE功能胶膜在光伏和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和产业化、全温区环境低碳系统解决方案及其应用、可穿戴水凝胶材料的产业化、CT影像核心模组研发及产业化等4个优质项目,通过相关程序后可以直接认定为领军人才创业项目,将各获最高4000万元补助。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该县紧盯青岛双星、杭萧钢构、双胜公司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县委书记带头外出招商,成功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1500万平方米输送带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30亿元,其中一期建成后营收将超10亿元,将有效带动当地橡胶行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今年11月开工建设。

  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瑞生医疗、干细胞运营基地等一批技术含量、附加值高项目三季度签约落地。同时,随着“供地大会战”推进,未来工厂、蓝城颐养、精品家居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也将在年底前供地落地。

  内外联动,把握招商“创造力”

  今年,天台抽调精兵强将优化驻外招商队伍,设上海-北京组和杭州-深圳组,招商队伍上下一心,用诚意与决心叩开一家家企业的大门。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家,重点在谈项目42个。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第五届天台商人大会暨新乡贤大会上,现场签约重大投资项目13个,总金额达100.4亿元。大会还首聘40名天台招商大使和16名营商环境督察专员,赋予反馈信息、引荐项目、参与招商活动以及营商环境督导等职责,构建政企参与、政民联动抓项目招引、督导推进的生动局面。

  嘉兴台州商会执行会长张军委聘为招商大使后,短短几个月内就帮助引荐了东明、台升、海伦堡、富群和思、太平恒康等一批实力客商到天台考察。

  “作为天台招商大使,我有责任和义务宣传天台、推荐天台,运用好身边的资源,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张军委说。

  贴心服务,打造投资“最优地”

  “从项目考察谈判到签约落地,我们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就是化身招商项目“勤务员”,重点项目采取县领导牵头、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小专班”个性化服务式抓推进。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细化季度形象进度、每月工作目标、每周工作任务,促进重点签约项目有序推进。今年该县还新设立“综合协调组”,围绕重点项目逐一跟踪、加快落地。

  “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协调组主动与我们对接,仅用2天时间就确定注册地址,办理好相关手续进行工商注册,非常迅速。”星软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解决以往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兑现周期长、兑现慢等问题,该县积极构建招商项目兑现“高速通道”,定期收集梳理一批符合政策规定、达到投资承诺的优质项目,快速高质量完成项目初审,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已兑现三孚科技开工奖60万元、智能传动引荐奖50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