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引才 全周期服务

台州椒江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力”

陈久忍

2020年07月12日09: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椒江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力”

“从第一次接触到成功‘牵手’,仅用了一个星期。现在,我们正在为其申报台州‘500精英计划’,争取购房补贴等政策支持。”近日,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主管鞠安秀对记者说,在台州椒江区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两个月前与一名博士达成合作意向。

水晶光电是全球最大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基地,近年来,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企业面向全球大量招揽高层次人才,完成了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华丽蜕变,年产值从10亿元增长至30亿元。企业目前拥有130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其中博士级别高层次人才近30名,大部分为新近入职。

椒江区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把高层次人才招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要求精准引才,明确今后5年要招引10万人才。

每年椒江都会发布“人才白皮书”,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汇编成册,通过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市场化精准引才。在杭州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建立“人才飞地”,实现“创业研发在杭州,落地在椒江”,进一步增强高端人才的“磁吸力”。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人才创业基金,向符合要求的高层次人才优质创业项目进行“二次追加”投入,打通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通道。

“今年,我的重点任务就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场所问题,让新药早日实现投产。”这几天,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的人才服务专员孙寅正忙着联系台州的各家药企,为普济生物寻找生产车间。从企业设立到租用研究基地,再到寻找生产场所,孙寅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跑腿、审批、协调,解决了许多难事、杂事,让普济生物得以集中精力做研发、谋发展。

人才干事创业,项目落地是关键。椒江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成长助推计划,提供创业全周期服务,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创业能量。

去年落地椒江的浙江弦磁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技术团队研发的技术成果可以减少95%的废水排放,降低85%的能耗,解决纺织印染行业高污染、高能耗问题。椒江区经科局、投资促进中心的服务专员,主动帮助企业完成公司注册、项目立项,并寻找合适的租赁厂房,只用了半个多月,就促成了项目落地。

据统计,目前,椒江拥有各级领军人才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