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先导 嘉兴南湖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动力

王韶韵

2020年04月24日09: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政策先导 南湖区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动力

实施七大工程,创新政策信用卡,昨天(4月23日),一份“高含金量”的《南湖区激励企业引才育才实施办法》正式“上线”,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嘉兴市南湖区用“真金白银”全力帮助南湖区企业引才育才,加快吸引和集聚各类人才来南湖创业创新,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记者看到,《办法》将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实施顶尖人才“引领工程”、领军人才“集聚工程”、国际化人才“汇智工程”、中高级人才“储备工程”、基础人才“支撑工程”、实用型人才“提升工程”、重才爱才企业家“倍增工程”七大工程,并创新政策信用卡。

顶尖人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鼓励企业引进顶尖人才,南湖区将通过实施顶尖人才“引领工程”,对企业新引进的顶尖人才,经认定,根据其在南湖区工作时间,申请每月最高5万元的生活津贴。以全职方式、柔性方式引进的顶尖人才,则可根据项目完成绩效,分别申请每年最高100万元、最高50万元的绩效奖励,最长补助5年。

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需要领军型人才,根据《办法》,企业新引进符合申报国家、省“引才计划”“万人计划”的海内外高端人才,经认定,南湖区将根据企业实际支付人才年薪的40%给予薪酬补助,每人每年最高补助15万元,最长补助5年。经南湖区申报入选国家、省“引才计划”“万人计划”的,再分别给予企业60万元/人、30万元/人的一次性育才补助。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将目光瞄准这些高层次人才,南湖区还十分重视引入基础人才和实用型人才。

为鼓励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等基础人才,南湖区将对企业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及以上人才达到一定数量的、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保的,给予企业相应奖励。

同时,为鼓励企业积极引进、使用和培养各类实用型人才,南湖区将实行企业实用型人才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在南湖区企业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长期劳动合同的实用人才,可通过人才积分,申请享受南湖区D类—G类相应人才层次的工资外津贴、一次性购房补贴、“人才绿卡”等人才政策待遇。

为鼓励企业家重视人才、爱惜人才,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引到南湖、留在南湖,提升企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办法》,南湖区还每两年开展一次“南湖区十佳人才工作先进企业”和“南湖区十佳重才爱才企业家”评选,给予获奖企业家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外,根据《办法》,南湖区还将积极探索企业超前“消费”政策的“绿色通道”,在企业承诺当年度相关指标达到政策兑现要求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企业信用,可提前兑现相关政策。根据企业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年度清算,多退少补。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