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谷发展开新篇 西湖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成立

叶怡霖、方梦婷、郑洁、白金娥 

2021年06月24日14: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云谷发展开新篇 西湖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成立

  西湖大学效果图

  城西科创大走廊东端、杭州云城范围内,云谷区块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阿里云计算产业园、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个推、蘑菇街等名校名企都落户于此,是杭州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

  6月23日,云谷区块的建设发展又有了新动向:西湖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杭州云谷发展中心)在杭州市西湖区正式揭牌。这个中心的成立,将统筹云谷区块的建设发展,负责云谷规划建设、产业培育、政产学研合作等工作。

  未来,该中心将以“五年树标杆、十年成规模、十五年全覆盖”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全力将云谷区块打造成大走廊未来社区模范区和全国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示范区、全国新型一流科学城,实现集实体社区、数字社区、研究社区、产业社区于一体的“产学研一体化”未来社区。

  云谷区块范围

  据西湖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杭州云谷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云谷区块总规划面积17.17平方公里,东至绕城高速,南、西和北至西湖区界,将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同步推进西湖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旨在打造集数字政务、数字科研、数字配套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按照目前建设进展,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二期项目预计于今年9月底竣工交付,届时西湖大学将正式“迁新居”。三期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开工,2024年竣工交付。未来,云谷区块还将会有西湖大学人才房和产学研基地,助推西湖大学产学研成果转化,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另外,云谷区块还将落地浙江(云谷)人才客厅项目,面积72.7公顷,打造集“接待中心、高端人才讲堂、人才驿站、人才教育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人才交流场所。

  阿里云计算产业园效果图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力争在2022年底前建成20条以上道路,打通通往余杭区方向的断头路,同步确保轨道交通四号线延伸段在云谷的设站布点,力争2025年前畅通云谷与主城区、未来科技城、西站的轨道连接,使云谷区块路网全面成型;全力推进区域电力设施建设,全力保障西湖大学、阿里云计算产业园的特殊用电需求;同时加快布局和推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微基站、充电桩布局,构建完善5G“最后一公里”,实现大走廊区域5G信号连续全覆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