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非法开办、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涉诈犯罪进行源头治理

台州椒江:“码上清源”扼住诈骗“喉咙”

王卫君
2021年10月14日08:3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请问您办什么业务?”“来开一张银行卡(电话卡)。”“好的,请先扫一下这个‘台州码’。”如今,走进台州的所有银行网点和电信运营商网点,只要是新开卡(号码),都能听到这样的对话。

  别小看这小小的二维码,这是台州椒江区在浙江省首创的“码上清源”应用场景,对非法开办、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两卡”涉诈犯罪进行源头治理。

  “‘码上清源’应用主要针对目前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椒江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黄志伟说,“通过智能比对办卡信息与公民信息、网点信息、公安数据,建立增量卡风险分析、存量卡异常行为分析模型等手段,精准判断出开卡人是否具有开卡资格。”

  在实际操作中,办卡群众扫“台州码”,后台立即对其办卡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分为红黄绿三色。红码禁止开卡;正常的后台自动判为绿码;频繁办卡或异常办卡的判为黄码。

  今年8月,椒江区公安民警在“码上清源”后台收到一条预警,一江西籍男子刚到椒江一个星期,在办理居住证后已经在银行办了三四张卡。民警立即对开卡人进行核查,并通知开户银行对所开银行卡限制交易处理。在侦查到其已开始用一张银行卡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后,马上对其进行控制,有效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如果发现得迟一点,那个人可能就已出台州,到时我们再进行追查,花费的代价就很大了。”黄志伟说。

  据了解,该应用于今年5月中旬上线,由台州市公安局提供技术支撑,椒江区公安分局研发,并在椒江部分开卡网点试运行,效果显著。自6月份应用推广以来,台州市1396家银行网点、1447家运营商网点已全覆盖,扫码量超98万人次,日均扫码量8000余人次,拒绝开卡5041人次,清查存量卡4400万张,采取封停措施9万余张,增量卡、存量卡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降幅均居全省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