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申季灵

2021年04月20日11:0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浦江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身体感觉良好,心情挺不错!”4月19日下午,在浙江省中医院,金华浦江小伙张金梁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19日上午8时40分,张金梁进入省中医院采集室,干细胞捐献采集正式开始。14时20分采集完毕,成功捐献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张金梁成为浙江省第675例、金华市第44例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今年28岁的张金梁,是浦江县公安局车管所的一名协警。“几年前,我在浦江的采血车上献血时,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片,很受触动,觉得能救人一命非常有意义。”张金梁说,那时他便决定要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2016年6月14日,张金梁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信息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8年,张金梁被告知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但因体重超标而未通过体检,错失了捐献机会。从惊喜到失落,张金梁下定决心减轻体重,给自己制订了每天走路每周跑步的运动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体重从160多斤降到140多斤,并一直稳定到现在。

  “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干细胞配对成功率好像是十万分之一,我挺开心的!”去年12月,张金梁再次接到浦江县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配型成功。这次,张金梁顺利通过体检和筛查等流程。在父母和单位领导的支持下,4月15日,浦江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他来到省中医院注射“动员针”,为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做准备。

  将近6个小时的抽取,采集结束时,张金梁身体有点虚弱。他随后补充一些食物,各方面状况恢复良好,下午就乘车回到浦江。他了解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在当日17时左右搭乘飞机,送到定点医院,拯救患者的生命。“我祝愿患者能早日康复,身体棒棒哒!”张金梁说道。

  据了解,张金梁是2021年浦江县第1例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