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端小镇“点亮”旅游新业态

台州石梁:年接待游客158万余人 旅游总收入2.5亿余元

张怡
2021年11月11日08:1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台州天台站)冰雪嘉年华活动在台州天台县石梁镇拉开帷幕。本届运动会新增滑雪团体赛、雪圈接力赛、雪地拔河、投掷雪球等冰雪运动项目,吸引200多人前来参加。

  今年初以来,石梁镇围绕“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格局打造山乡夜景,积极承接天台山滑雪场“夜滑”红利,探索山乡夜间经济发展模式。

  2020年,石梁镇共接待游客15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52亿元,较2019年相比,夜间游客同比增长约96%,农家乐民宿增收约30%。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就是要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实施体验‘精致化’工程。石梁镇始终坚持‘云端就是高端’,把招引优质文旅项目作为小镇招大引强的重头戏。”石梁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发展优质避暑经济

  石梁镇地处天台山之巅,全镇平均海拔约650米,镇区常年气温比山下低5-7摄氏度,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石梁飞瀑、华顶归云、铜壶滴漏等景区为窗口,奋力打造避暑纳凉胜地。

  今年盛夏,第13届天台山避暑节在石梁镇举办。随着“云端·消暑”胜地声名鹊起,石梁镇餐饮、住宿行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石梁镇的台岳精舍文宿由集云厅、阆风苑、瑶台阁、宿星驿四幢独立院落组成,享有“未来乡村艺术馆”之美称,可接待游客50余人。

  “暑期旅游旺季,民宿14个房间几乎天天满客,一天营业额大概20000元左右。”台岳精舍经理周婷婷告诉记者,民宿的设计与装修将天台山佛道文化融入其中,例如房间名字“般若”“悟真”“坐忘”等就取自道教典籍,希望住客来到这座云端小镇后,远离尘嚣,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

  以旅游带动餐饮、住宿行业发展,石梁镇敲开了共同富裕大门。截至目前,石梁镇共有高端酒店1家,大型宾馆1家,农家乐民宿56家,几乎人人吃上了“旅游饭”。

  诗画明珠,做大诗路美丽经济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一千多年前一首《琼台》,让天台山成了李白的“诗与远方”。千年之后,位于天台山核心区的石梁镇,正在酝酿打造“诗画浙江·耀眼明珠”。

  近年来,石梁镇党委政府一直坚持以“一三融合,旅游强镇”为发展战略,进一步打响唐诗之路目的地品牌,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唐诗之路”浮雕、唐诗碑林等景观小品共20余处;建成唐诗文化主题公园;还原司马承祯、李白等名家形象;建成开放唐诗拾遗馆、云雾茶非遗陈列馆等文化展示场馆……2020年,石梁镇获评“中华诗词之镇”。

  在亮出文化底牌后,石梁镇开始尝试开发研学旅游市场。

  石梁镇先后承办省“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采风活动、“浙东唐诗路”研学高峰论坛等活动,唐诗研学氛围浓厚。2019年后,石梁镇相继引进智慧研学、华顶国旅唐诗研学等多家基地,“唐诗小镇”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乘着研学基地兴起的东风,石梁镇推出高山铁皮石斛、云峰牡丹、双溪精品茶园等15家优质农业基地。2020年,石梁镇高山蔬菜产量达2100万公斤,产值约6500万元。

  云端夜景,挖掘山乡夜间经济

  今年4月30日,天台山雪乐园正式营业,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天台山雪乐园总投资近7.2亿元,占地面积约25400平方米,是一座四季冰雪主题乐园。”天台山雪乐园营销总监应先生说。

  截至今年10月,天台山雪乐园共计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收入约3000万元。

  今年暑期,天台山雪乐园开放“夜滑”,石梁镇借此契机,开始大力发展云端夜经济。

  在天台山雪乐园的另一侧便是云起商业街。该商业街集养生禅修、文创非遗、研学客栈、书院餐饮等业态于一体。

  石梁镇瞄准天台体验运动市场空白,引进天台山雪乐园项目,打造暑期市场消费热点,顺利抢占避暑经济“风口”,加速激活山地休闲产业经济链条良性循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石梁镇东有研学营地,南有天台山雪乐园,西有高端度假村、酒店,北有农家乐集聚村,‘一心四区’格局基本呈现。”石梁镇文旅教卫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