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到2025年,宁波市平均工伤发生率下降为6‰左右

周琼、任社
2021年11月12日08:2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到2025年,宁波市平均工伤发生率下降为6‰左右,重点行业工伤发生率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发生率。

  记者11月11日从宁波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人力社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宁波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宁波市2021年度工伤预防工作重点的通知》,部署宁波市五年工伤预防工作。

  宁波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伤预防是实行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工伤预防有利于从根本上保障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宁波市将组建工伤预防专家队伍,协同专业力量共同推进工伤预防举措。

  记者了解到,各地将运用数字化手段,梳理分析工伤事故相对聚集的行业、企业、工种、岗位和人群等信息,精准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单位。在最近的一个周期内宁波市将主要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预防工作。

  对于发生工伤事故的高危企业,多部门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职工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要求用人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和安全状况,切实落实用人单位工伤预防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工伤发生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