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合肥有支“银发志愿服务队” 平均年龄超70岁

胡雨松、张俊
2021年11月1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闹市区里,藏着一个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红旗厂小区。

  历经40余年风雨洗礼,小区房屋设施逐渐老化,墙面开裂、楼道灯泡坏损、下水管堵塞成了常有的事。

  小区设施老化程度高,居民平均年龄偏大……怎样让小区环境更好一些,让居民生活更方便些,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共同愿望。

  近年来,一支由平均年龄超70岁的小区居民构成的志愿服务队挑起了服务居民的重任,红旗厂小区也迎来了“美丽的转身”。

“培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更换小区居民楼道照明灯。人民网 张俊摄

  志愿服务队队长丛培红今年71岁,早年间,她组织3位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成立便民服务队,在小区睦邻点挂牌,居民有需求只要一个电话,服务队便上门免费或低偿服务,修换灯泡、修理小家电,甚至是为居民理发都成了志愿服务队的拿手项目。

  为了让小区居民住得更加安心,丛培红牵头组建了义务巡逻队,佩戴红袖章在小区重点区域巡逻,还拿着大喇叭宣讲防电信诈骗的信息。为营造干净卫生的小区环境,丛培红发动居民自己动手,每月进行一次大扫除,清理各楼栋卫生死角、排除大雨积水、扫雪等等。

  2020年疫情期间,丛培红发动小区党员、群众参加小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小区值守,还带着几名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小区出入证。小区封闭管理时,志愿服务队在丛培红带领下,24小时不间断守门,为出入小区的居民量体温,还给高龄老人送物资。

“培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小区居民修理家电。人民网 张俊摄

  “疫情结束,我们的队伍从20多人壮大到80多人。队伍也正式有了名字,叫‘培红志愿服务队’。”丛培红介绍说:“名字的寓意是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红色接班人。现在全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71岁,虽然我们年龄不小了,但是做起志愿服务,一身劲,一点不累。”据了解,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最小的也有54岁,正式注册志愿者40人,机动志愿者23人。

  明明已经到了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整体热心公益事业,丛培红为啥要让自己如此忙碌?

  听到这个问题,丛培红淡淡一笑,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红旗厂小区是老军工企业的职工宿舍,大家既是邻居,又是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给大家出一份力又有何不可?

  今年9月,合肥市蜀山区举行首批星级志愿服务队授牌,丛培红和她的“培红志愿服务队”获此殊荣,她说:“我们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