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破解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徐朝晖
2021年11月15日09:1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金华残联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初心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让不方便的人享受便利服务”理念,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金华市残联精心谋划,确定“心系困难群体”帮扶关爱、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迎建党百年“魅力八婺”残疾人直播创业大赛等7项“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制定推进计划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服务机构,真情服务帮扶解困。

  金华各级残联组建党史宣讲团,到“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等开展党史宣讲,营造学史浓厚氛围。市县两级联动,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和专家指导组,下基层、走社区、访企业、进残疾人家庭,主动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改善生活,推动无障碍社区和家庭建设。金华全市残联基层党组织、志愿组织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金华共结对帮扶160个“残疾人之家”。

  聚焦“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金华强化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完善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民生福利政策,推进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全额保障,实现金华全市“同市同标”。金华共有72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中进行地面平整、安装扶手等,无障碍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

  金华残联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为1620余名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127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通过迎建党百年“魅力八婺”残疾人直播创业大赛等,培养出粉丝量3000人以上的残疾人网红30余名。

  针对残疾人康复保障,金华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示范机构”“最美康复工作者”寻找推荐活动,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据统计,累计投入资金545余万元,引进专业人才30余名、专业设备70套,解决机构重点难点问题60余个,受益残疾儿童达760余名,精准施策、资金保障、规范提升等方面持续走在浙江前列。

  金华优化残疾人民生服务见真情见实效。比如,数字赋能助力残疾“云评定”,实现残疾人证办理全过程无纸化,“办证一件事”网上办、马上办。再如,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残疾人“政策仓库”,涉及康复、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全周期服务,实现人找政策、政策找人的双向智能化匹配。

  今年9月初,金华的“浙里助残”已在“浙里办”和数字社会专区上线,首批上线康复服务一件事、社保补助免申请、精神病服药纳入医保局一站式结算等事项。

  据悉,金华还在浙江率先出台提升建设和协议化管理等举措,建立标准化方案,全力推进50个“残疾人之家”和10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这一做法在浙江推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