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网上办事遇困难,数字化改革解民忧

王萧萧
2021年11月15日12: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底,浙江省启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但近期,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网上办理业务时,时常会出现找不到业务办理入口、网办时效慢、一些事项不能网办等问题。

“现需要转移社保及医保关系到北京市,需要打印就业以后的所有社保记录,但是我从网上/APP内各个渠道搜索,都只能打印48个月内的。”浙江义乌网友反映,网上拉社保清单,只能查询到48个月内的。

留言截图

对此,义乌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调查核实,表示自2020年7月1日起,参保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业务,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手机APP或通过电子社保卡渠道申请,申请后可通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查询转移业务办理进度。义乌市人力社保局还贴心地为网友附上了详细的办理流程和咨询电话,方便网友及时解决问题。

留言截图

杭州市余杭区一网友反映自己的档案投递到余杭人才中心半个多月,但网上一直查询不到档案信息,导致该网友无法挂靠落户。余杭区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这位网友并告知,由于目前档案录入处于高峰期,到档量较大,导致档案信息没有及时上传录入。因该网友称急需办理落户手续,因此余杭区人才中心已加急处理,办理好了该网友的档案录入手续。

留言截图

还有网友反映,自己已经离开杭州,但在网上办理社保转移业务过程中,一直查询不到自己的参保信息。对此,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局回复,由于社保系统在浙江省集中改革后,历史数据暂时无法流转至国家转移平台,因此网友在申请时系统无法获取其参保记录。目前,杭州市社保中心正在解决这一问题,网友可以等待系统完善后再进行网上申请。

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网友日常办理线上业务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浙江省相关部门在得知情况后会立刻调查核实,对系统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升级,确保各项业务能顺利办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强力支撑。

今年,浙江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通过在线办事平台“浙里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100%。在此基础上,浙江省还推出了“智能秒办”审批模式,通过简表单、减材料、流程再造,在“浙里办”推出了106个高频“智能秒办”事项,范围已覆盖公积金、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农林渔牧、企业开办变更、准营准办、人社财税、安全生产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这106个高频事项均为办事类事项,不含查询类。对浙江市民来说,动动手指,随时随地登录“浙里办”即可办理相关事项,享受审批零人工、准实时的高效率服务。

106个高频事项均可“智能秒办”。浙江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