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杭开展职业教育专项调研

郭燕

2021年06月20日09:3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来杭开展职业教育专项调研

  6月16日至1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杭州开展职业教育专项调研。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带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参加,陈国妹参加。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等7所职业院校及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杭州市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注重产教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办好职业院校,创新设立工匠学院,完善职业培训政策,努力打造“杭州工匠”品牌和职业教育升级版,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会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职业院校负责人围绕优化顶层设计、促进供需平衡、打通上升通道、加强宣传引导等提出意见建议。

  姒健敏充分肯定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成效后指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的现实需要。要抢抓机遇、勇于开拓,着力打造服务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标时代发展要求、区域产业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系统分析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梳理破题职教高质量发展难题。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产教融合,坚持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发展动力、竞争实力、服务能力,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示范。

  李火林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助推杭州职业教育继续走在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