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擦亮“学在湖州”教育品牌

《湖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发布

李华
2021年11月28日09: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计划投入156亿元,新建、改扩建60多所幼儿园、80多所中小学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扩面提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率达100%;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实施“湖州市中职教育‘双高’建设工程”……《湖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发布,明确教育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湖州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建成质量更加优质、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每一位适龄人口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学在湖州”教育品牌区域影响力明显提升。具体而言,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71%;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达成度超80%。

  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湖州将在有序推进教育布局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转向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指向,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一方面,湖州将完善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实行城镇学校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实施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五同步”,优化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加快高等学校基本建设,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另一方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扩面提质,逐步推进城区学区连片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建办学联盟,2025年,县域内融合型、共建型模式的教共体占比不低于80%。继续实施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分配比例逐步提高到70%。

  随着数字化改革浪潮的兴起,教育领域以数字化撬动各项改革,统筹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广泛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湖州将致力于构建数据采集、治理、服务于一体的教育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建设融通浙江省“教育魔方”和湖州市“城市大脑”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互联网+教育”同步课堂建设,完善湖州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打造互联网学校,推进“名校上云”,建设“名师金课”,高质量普及“一校一师一生一空间”,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水平,扩大湖州教育的影响力。融入实施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教育发展联盟,建立健全科研资源共享合作机制,赋予湖州教育发展新动能。加强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巩固实施“千校结好”提升工程,推进“湖州教育”主动走出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