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监控筑牢防火墙

绍兴鉴湖街道打造“智慧农村”守一方平安 

汤桂平

2021年04月06日10:5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智慧监控筑牢防火墙

  4月5日中午,一接到指挥部发来的指令,正在巡山的绍兴越城区鉴湖街道秦望村综治主任周根祥马上赶到天衣寺水库边,劝退部分准备烧烤的游客。这个清明小长假,秦望村充分发挥视联网平台作用,借助30多个智慧视频监控,筑起一道山林安全防火墙。

  秦望村位于会稽山麓,山林面积16491亩,是越城区山林面积最大的村落。清明小长假期间,扫墓祭祀、踏青郊游等入林活动急剧增多,焚香烧纸、野外用火等带来的山林安全隐患也呈上升势头。为此,秦望村组建一支巡山队伍,利用村里刚刚建成不久的“智慧农村”信息平台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排除风险。

  “今天已经劝退了好几拨人,入林入山,我们都不允许用明火。”周根祥说,他们村仅进山的出入口就有20多个,管理难度相当大。但今年清明节,有了“智慧农村”信息平台的智慧监控当“助手”,巡山轻松了很多,森林火险问题排查定位也更加精准。

  近年来,鉴湖街道积极探索“智慧农村”平台建设,推动枫桥式村社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街道以强大的数据信息为支撑,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主终端机和视联网平台实现村级事务智能化管理,形成“互联网+乡村建设+村级公共服务”治理体系。

  目前,“智慧农村”平台已在该街道谢墅、骆家葑、坡塘等多个村社推广应用。清明节期间,充分运用已安装的200多个智慧探头,全街道共化解各类隐患近10起。下一步,以“智慧农村”深化建设为契机,该街道还将进一步织密“天网”,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