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隧道“小风车”亮相杭徽高速 迎风转出绿色节能新路径

2021年12月0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隧道里面怎么有那么多‘金色小风车’啊?”“我听高速公路的同事说,这是给隧道行车诱导标供电的清洁能源装置。”日前,不少过路司机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所辖杭徽高速岳山二号隧道时,都发现在隧道侧壁上安装着许多快速旋转的“金色小风车”。

隧道行车诱导标可再生能源持续供电系统。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速公路隧道行车诱导标装置是一种清晰、醒目可调的主动闪烁发光视线诱导标志,通过连续布设在隧道内形成发光车道轮廓标,起到明显的导向警示作用,因而亮灯的醒目性尤为重要。

  本着“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目标,杭州北管理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立足清洁生产模式创新,利用隧道车流量资源优势,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以及测试改造,终于成功研制出隧道行车诱导标可再生能源持续供电系统。

  该系统主要集高效绿色能源风能、太阳能收集装置、储能装置、无缝切换装置及充放电管理装置为一体,利用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持续稳定的风能来带动小风车下的小型发电机,从而获得绿色可再生能源,供电隧道行车诱导标装置。

  据悉,杭州北管理中心目前已成功在所辖杭徽高速岳山二号双向隧道内布设该供电装置80个,可基本满足该隧道行车诱导标装置全天候24小时持续充放电,从而实现全年365天无需市电配置供电。(叶常青)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