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省际临建高速路面施工启动

张帆、陈静文

2021年05月11日16: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这条省际断头路有新进展 临建高速路面施工启动

  5月7日,浙皖省际高速——临建高速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临建高速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宁金(南京到金华)高速公路的一段,将接上宁金高速浙皖省际断头。

  水泥稳定路面基层是指用水泥作结合料,与土或砂砾或其他集料加水拌和、摊铺、压实而成的路面基层。据悉,此次铺设的路面水稳基层试验段全长300米。作为临建高速全线首个路面试验段,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指挥部对各个环节均进行了严格把控。

  而在水稳铺设过程中,临建高速始终坚持绿色环保施工的理念。通过借助水稳拌合站与破碎厂的联动,临建高速形成了“隧道洞渣—成品砂石—成品混凝土、水稳—水稳铺设”的生产闭环。目前,临建高速隧道产出的洞渣运送到百园破碎厂破碎出碎石后,将直接运到相距仅10km左右的水稳拌合站,生产水稳成品后运送到路面施工现场进行摊铺。从砂石成品到混凝土、水稳成品再到水稳层铺设,整个过程基本都在项目范围内进行,不仅解决了隧道弃方难,且变废为宝地提高了洞渣资源利用率,也极大缩短了运输距离,减少扬尘污染,同时有效保证成品质量,为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做出有益探索。

  目前,临建高速累计完成投资115.04亿元,占批复概算206.48亿元的55.72%。项目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41.59%,其中路基46.25%,桥梁47.85%,隧道58.42%。

  临建高速项目北起安徽与浙江两省交界的千秋关隧道,沿途经过的临安、桐庐、建德三个区(县、市)和11个乡镇、46个村,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路线全长约85.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项目建成后,临建高速将把西天目山、瑶琳仙境、富春江、新安江景区等自然风光连珠成串,以高质量高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推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有力服务交通强省和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