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余姚:青山绿水间各美其美 共富之路上美美与共

陈万泉
2021年12月22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智慧板凳”“十五分钟办事圈”“农合联双创中心”“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浙江余姚充分利用乡村特色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追求乡村美、乡村富的铿锵脚步,在青山绿水间各美其美,于共富之路上美美与共。

数字化东风吹来

知民方能惠民

“一屏知村情,一网管全村。”知民所需,方能解民之忧。数字化改革给了智慧场景用武之地,“智慧板凳”让余姚谢家路村管理更加精准。

“老严在院子里摔倒了,马上去现场帮一下!”去年底的一天,“智慧”室负责人阮银土从监控中发现,90岁村民严幼姑在出行时因地滑不慎从轮椅上摔下来。阮银土第一时间用“一键呼叫”联系巡逻车,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及时将老人送医。

在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智慧”室里,蜿蜒的河道、整洁的村道、连排的小别墅……几十台监控屏可将全村情况尽收眼底。

基于“小板凳”工作法,谢家路村积极探索智慧治村新模式,将数字化场景应用其中,“智慧板凳”成为提高乡村智慧治理水平的“金钥匙”,打开了乡村管理的新局面。

依托“智慧板凳”,谢家路村开启“智”治模式。人民网 郭扬摄

“智慧”室将智慧党建、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河道保洁及泵站云管理、平安村居、突发事件处理等平台集成处理,使之成为村庄的“千里眼”,真正实现了“一网通达大小事”。

村子管理更智慧,外出办事也更方便了。

在余姚新城市社区,居民董根华对社区新建的浙江省政务服务2.0事项“一网通办”自助终端竖起了大拇指。“以往办理相关事务还得去便民服务中心,然后拿号、排队,费事得很。现在办个退休认证前后就花了两三分钟,太方便了!”

今年初以来,借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余姚市政务办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十五分钟办事圈”建设要求,在做好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政务2.0上线率100%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宁波办事”综合自助终端布点,积极打造就近办、自主办“十五分钟办事圈”服务模式。通过自助终端,老百姓可以办理住房与公积金、社会保障、身份户籍、交通行驶、教育就业、优待抚恤、生活服务、商贸服务等业务。

位于余姚新城市社区的浙江省政务服务2.0事项“一网通办”自助终端。人民网 郭扬摄

目前,该市已布点该自助终端94台,其中市、镇(街道)两级服务中心布点率达到100%。余姚依托政务服务2.0农商行移动端,构建线上线下政银一体化服务新场景,将政务服务拓展到全市86个农商行网点和165个金融服务点。

厚植红色资源

谋求绿色发展

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是曾经的浙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所在地,有“浙东延安”之称。依托肥沃的红色文化土壤,横坎头村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和培训产业,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共富路。

“游客多了,我们跟着富裕起来,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横坎头村黄金军、陈灵夫妇俩边忙着打包快递边说,“明天还有100多份大糕订单要赶着做出来。”

陈灵正在打包快递。人民网 陈万泉摄

自村里开始发展红色旅游之后,黄金军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紧跟村里的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家人的致富路。

仅去年国庆节期间,在村政府和金融机构合办的满减活动中,黄金军的大糕店7天便卖出了2500多份大糕,收入6万多元。“这样的收入,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黄金军说。

自己开了大糕店,黄金军还动员岳父响应村里发展乡村采摘的号召,承包了5亩多的樱桃园。上半年樱桃成熟之际,游客采摘一部分,其余的黄金军便拿到大糕店里售卖;樱桃过季后,岳父便在樱桃园里养土鸡,到下半年土鸡成熟后被黄金军制作成糟鸡,在大糕店里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售卖。

“樱桃园里养鸡,就像在稻田里养鱼。”黄金军笑着说起了他的“产业链”,“上半年卖樱桃、下半年卖糟鸡,加上大糕店,虽说全年无休,但是有使不完的劲。”

黄金军多点开花的致富路,是横坎头村871户村民携手共富的一个缩影。2020年,横坎头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0万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4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28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292%、351%、46%。

同时,横坎头村与周边8个村组建了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推出全域旅游研学线路、建设规模化农业集聚区,带动周边区域实现共同富裕。

共富的脚步还跨越河山,抵达刚脱贫不久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两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就党建引领、农产品销售、文化交流等事项已达成多项合作协定。横坎头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地沉浸式党建体验基地、帐篷民宿、艺术火把节等多个项目,推进两村资源不断融合。

农旅融合

青山绿水间见致富活力

在余姚鹿亭乡中村的大山、溪流之中,栖息着一家省级白金民宿——“树蛙部落”。得益于秀美的自然风景、别具一格的房屋构造和亲近自然的主打卖点,“树蛙部落”一到节假日便一房难求。

民宿“树蛙部落”房屋一景。人民网 陈万泉摄

“现在酒店、民宿中没有电视的很少,我们希望游客能更多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店长侯艳丽介绍,户外电影、野外烧烤、亲子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游客选择“树蛙部落”的原因之一。

鹿亭乡旅游生态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波认为,“树蛙部落”是鹿亭乡民宿的标杆,不仅带动了鹿亭乡整个民宿行业的发展,在促进农旅融合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树蛙部落前台大厅,记者看到了装满番薯粉、笋干的“富农专柜”。“店里的农产品大都购自当地农户,我们会根据季节向游客推荐特色菜,有的游客会在离开的时候从这里买些伴手礼。”侯艳丽表示。

无论是辖区内的景点,还是民宿、农家乐等地方,都可以见到“富农专柜”。番薯粉等农产品的销量,关乎鹿亭乡中村农户的钱袋子。

今年6月建成的鹿亭乡农合联双创服务中心,占地1100平方米,内有粉丝加工车间以及烘房3个,主要为鹿亭乡的农户提供番薯粉、笋干等农产品代加工服务,帮助农户制作农副产品,解决鹿亭乡农产品制作效率低、销售难等问题。

浙江余姚鹿亭乡农合联农业农村办负责人蔡旭辉表示,有了统一化、标准化的生产,才能整体提升鹿亭乡番薯粉的质量,才有形成产业的潜力,才有把番薯粉打造成为鹿亭乡品牌的质量基础。

在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下,鹿亭乡建立了包括“美丽四明山”(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富农专柜、农合联服务社等多个销售渠道,“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打通销售路网。

同时,依托覆盖全乡12个行政村的村级服务社,鹿亭乡形成了以乡农合联为中心、村服务社为网点的农合联组织体系。

鹿亭乡农合联双创服务中心。人民网 陈万泉摄

就鹿亭乡中村农合联服务社一家而言,去年销售额便达到了130万元,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20万元,预计到年底将突破150万元。鹿亭乡中村村级农合联服务社负责人林倩倩说:“旺季,村级服务社每天可以卖出3000元的粉丝。”

谢家路村走在数字化治村前列,横坎头村在红色土壤上走出了绿色发展道路,鹿亭乡中村借助农旅融合助力农民增收……浙江余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处处散发着乡村之美的无穷魅力。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