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叙“山海情” 同走“共富路”

台州椒江区与四川色达县携手唱响共同富裕之歌

王涵雪
2021年12月23日08:45 | 来源:中国台州网
小字号

  近日,一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短视频在椒江、色达两地传开来。这是台州椒江区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两地群众牵手,跨越2600公里共同演绎的一首曲,唱响了共同富裕之歌。

  2021年是椒江区和色达县对口支援的伊始之年。椒江聚焦色达民生和产业,不断推进街道、部门、企业、农村、学校、医院等领域结对机制落到实处,率先在色达实现建设项目开工,引导椒江企业和椒江商人赴色达县投资,积极拓展消费帮扶、智力帮扶、社会帮扶内容,助推色达县优质农产品进入东部市场,努力让色达与椒江的对口支援工作,成为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最佳实践”。

  聚焦民生福祉和产业发展

  援建项目率先实现开工

  在位于色达县色柯镇教育集中办学区,7幢大楼同时开工,短短三个多月已经建到了地上四层。这是椒江援建色达最先开工的项目,10月底停工前已完成大部分建筑房屋的主体工程及部分管网铺设和场地平整工作。目前实现投资5442万元,超额完成投资3442万元,援建资金拨付率100%。建成后将解决1800名初中学生集中就学,弥补色达县寄宿制中学学位不足,提升寄宿制中学办学质量。

  农牧业是色达县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椒江瞄准农牧业,连续确定了牦牛现代农业园区、畜牧产业发展家庭牧场和中藏药材产业莨菪规模化种植等3个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和“整村推进整乡提升”的方式,谋划打通农牧业产供销“全产业链”,助力当地村民走出农业产业共富之路。

  自2021年6月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以来,椒江和甘孜州色达县两地党委、政府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极为密切的民生和产业两大领域,精准谋划了色达二中、牦牛现代农业园区等4个项目,并于9月实现全部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总投资4200万元。

  高水平人才输送

  为色达分享椒江经验

  12月的色达寒风凛冽,色达县广州希望小学的教室里却温暖如春,来自椒江区实验小学的老师吴丽敏已经在这里支教4个月了。今年7月,她主动报名支援色达。“希望把椒江的优质教育和先进教学经验带到色达。”吴丽敏说。

  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后,今年7月,椒江向色达派出首批12位专业技术人才。他们扎根基层教育医疗系统,通过现场授课、结对帮带,在理念和行动上为色达的医疗教育带来了活力:4名教师通过培训会、夜校、教研等形式,共为色达近300名教师传授经验,提供指导;8位医生组团在色达县人民医院、色达县中藏医院和色达妇计中心提供医疗支持,为中藏医院升二甲完善台账、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做了很好的示范。

  在“走出去”的同时,还注重“引进来”。今年10月,色达残联组织了10名残联专干到椒江,与椒江残联干部一起学习培训;11月,色达近百名干部群众和文艺团体到椒江交流学习。通过两地人才互动交流,将更多椒江的好做法好经验传授给色达。

  对口支援“心连心”

  共叙“山海情”,同走“共富路”

  色达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雪域高原的自然生态和气候孕育出不少优质农产品,但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存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不足、销售渠道窄等短板。

  为帮助其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11月,椒江开展“2021年色达农产品帮扶购售”活动,将大批的色达牦牛肉、手工艺品和土豆等农产品销往椒江。共有1万多件、价值750多万元的爱心帮扶农产品陆续送达至椒江各单位工会,独特藏地风味得到职工青睐。

  在帮助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同时,椒江民政、统战、工商联等多部门单位联合发出爱心“集结号”,许多企业家、个体户、社会团体、普通职工纷纷捐款捐物,累计募集资金和物资近430余万元,送到色达贫困学生、敬老院老人、困难户等手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