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兴化:一茬接着一茬干 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1月1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人文兴市’战略,大力弘扬‘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着力打造‘三城四区’,全力推进‘五态提升’,努力建设繁荣繁华、令人向往的‘江苏大公园、人文梦水乡’,把幸福兴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样。”1月10日,江苏泰州兴化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殷俊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是兴化发展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寻常的五年:经济发展克难而进,产业业态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1%。连续跻身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市、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市、中国工业百强市行列;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城乡形态明显提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晰“1+3”市域发展空间布局。长江引水工程全线贯通,兴化人民喝上了长江水。空气优良率81.5%,PM2.5浓度均值31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69.54,保持江苏前列、泰州第一,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幸福成果普惠共享,民生质态明显提升。每年将全部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9133元、25765元,年均增长7.9%、8.8%;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治生态、奋斗姿态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向上攀登红旗”“慢进退步黑牌”机制作用,全面整肃“中梗阻”,树牢“过紧日子”思想。

  会议表示,兴化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城乡之间及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问题和不足。“兴化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创新举措、切实解决。”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也是兴化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攻坚期。兴化将重点抓好三大任务:建设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推动产业发展大跨越。全面落实“再造一个新戴南”战略部署,推进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建设。做强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培育特膳食品产业集聚区,打造地标性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建设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之城,推动城市能级大跨越。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发展成为鲜明特色,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目标,持续提升城市面貌、功能、品质,“水清、绿透、文昌、城秀”成为城市显著标识,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推动民生福祉大跨越。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实施“兴好有你”民生系列工程。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政策体系和实现路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快形成橄榄型收入群体结构,解决好平均数背后的大多数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江苏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兴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按照兴化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办好省运会,做出旅游范,喜迎八方客;聚合全要素,打造生态谷,建设低碳城;扮靓一座城,走好共富路,幸福水乡人”工作主线,兴化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聚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扩大有效投入,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力;加速动能转换,激发开放创新引领力;注重品质内涵,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生态经济支撑力;推进乡村振兴,彰显“优势在农”影响力;建设幸福兴化,汇聚“兴好有你”向心力。

  “新故相推,一往无前;接续奋斗,永不止步。”会议号召兴化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打造生态品质优良、生态经济活跃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兴化建设新篇章。(新萱、张玉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