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春节“战疫”:共克时艰 迈向春天

2022年02月04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虎年立春之际,杭州本轮突发疫情迎来拐点,“春天”的背后是无数人经历过的无数个“寒冬”。在“抗疫”的特殊时刻,杭州余杭各界心手相牵、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年味不减,隔离也“团圆”

  2022年除夕,在余杭某隔离点厨房内,大厨们正在准备年夜饭。香气四溢的鸡米花、皮薄馅大的水饺、软糯的酒酿圆子、入味的盐水鸭等菜肴陆续出锅。为了保证隔离人员吃上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烧制好的菜肴被趁热打包,放进厚实的保温箱中。

制作年夜饭。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300多人的年夜饭是一项大工程,主厨王林晓从当天凌晨4点便开始忙碌起来。厨房另一边,福气盲盒也在隔离人员手上飞速赶制,拆卸材料、挑选分类、装箱,工作桌好似一道“流水线”。

  盲盒看似小巧,里头的巧思却不少。不仅有瓜子、坚果这些过年必备的零嘴干货,还有专为小朋友准备的虎宝宝铃铛,连包装盒上也系着中国结和虎年福袋。

  此外,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份年味大礼包——番薯干、手工牛轧糖以及自制笋干等余杭特产,为隔离人员带去最地道的家的味道。

  收下大礼包、品尝暖心年夜饭,满满当当的心意经由“大白”传递给了在隔离点过年的人们,大家纷纷在社交圈晒出这份暖暖的年味。

  “工作人员送来了非常丰富的晚餐和大礼包,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虽然没办法与家人团聚,但我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温暖。”隔离市民郑泽嵩说。

  头顶风雪,党员火热出征

  连日来,杭州富阳的疫情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杭州公安余杭分局迅速行动,在1小时内完成警力集结,100名警力迎着风雪奔赴富阳城区。到达后,百名支援警力分成7个战斗小组,连夜奔赴岗位作上岗前准备。

坚守岗位。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体民警、协辅警坚守岗位、日夜鏖战,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72名党员干部率先入驻24个集中隔离点,彰显了余杭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连日来,余杭区仁和街道美地兰庭小区党支部书记孙彦娜负责小区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并通知居民核酸采集。楼上楼下跑,她经常满身大汗,“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为了大家的平安,我要和医务人员、志愿者们并肩作战,共同守好小区的‘小门’,再累也值得。”

  雨雪还未停,寒冷和忙碌没有浇灭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斗志。“先锋旗帜飘扬一线,携手抗疫使命担当”的誓言,依旧铿锵。

  “硬核”坚守,守护万家灯火

  面对疫情,社区工作者们在春节假期反而更加辛苦忙碌。他们坚守岗位,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余杭区五常街道11名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疫情管控措施,被集中隔离在酒店,但他们隔离不停工,24小时坚守岗位,“即使隔离,我们也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数据核查和信息上报工作。”

  社区书记邬惠国如今每天上午都要召开视频会议,布置落实云上办公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为社区书记,哪怕在隔离,也应该发挥应有作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

  数据核查是所有人员管控的基础和前提,隔离点内没有电脑,社区工作人员就用纸笔记录。社区户籍人口2025人,流动人口10000人,大家分工协作,通过电话一一核实并上报相关部门,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确保排查和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工作者们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协助数据核查、核酸检测,奋力建设“无疫社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谭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