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云端祭春 传统文化找到新传承方式

2022年02月04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4日,恰逢立春时节。当天凌晨4点51分,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的妙源村,全国唯一供奉春神句芒的梧桐祖殿大门准时打开。

  拜土地、取春泥、舀春水、抬春树、写祝福、送福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九华乡妙源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海根和20多位村民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接春仪式。

线下接春仪式。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的立春活动仅保留了小范围的接春仪式,热闹的气氛则转移到线上的“2022九华立春”小程序。据悉,手机用户在该款小程序上不仅可以了解九华立春祭的历史渊源、文化轶事、传承保护、主要活动,还能在线参与鞭春牛、浇春水、摇春签等仪式,身临其境地体验立春祭全过程。

  体验完小程序,妙源村村民王春耀表示,虽然祭春仪式取消了,但他相信通过云端祭春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立春文化,还可以更好地打响立春祭的知名度,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好非遗文化。

线上小程序接春仪式。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活动已经吸引海内外近50万人参与。”此次线上活动的负责人朱欣慰介绍,将祭春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一方面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更重要的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以沉浸式体验方式迎春祈福,传播人类非遗文化。(王思、郑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