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荒地“借给”村集体,收成“五五分”

衢州柯城:“户主大会”助力乡村振兴

邱丹晨、陈蓉蓉、赖小兰

2021年06月02日09:0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柯城:“户主大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上铺村,苦狮线沿线占地近300亩的荒地上,数台挖机正在翻垦造田,一派热火朝天。这是前不久该村召开的首届户主大会的成果。

  “荒地”变“宝地”,这是去年上铺村在全面梳理村庄闲置田地基础上创新提出的小试验:把农户手里的荒地“借过来”,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代管、代种、代收,收获的水稻由集体和农户进行五五分成,助力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去年第一批集体种植的95亩良田总产量达8万多斤,57户农户共分得粮食4万余斤,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

  户主当主角,共议新发展。连日来,柯城区全区270个行政村(社)先后召开村民户主大会,问成绩、议发展、选先进、学党史、讲梦想,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汇聚基层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类似的“蜕变”也在柯城区其他村(社)中演变着。在九华乡妙源村首届户主大会上,创新采用的“户主问政”形式,为妙源村未来发展添了一把火。文化礼堂建设、农民住房审批办证等一个个直击灵魂的问题,让个别村干部也因为紧张回答得磕磕绊绊,但全场仍爆发热烈、持久的掌声。

  柯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户主大会能够提升村民对村居事物的知晓率、参与度,使村级工作更加透明化、高效化、制度化;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村庄发展献一计”“头雁讲党史”“户主代表问政”“户主对村两委干部投票测评”等诸多形式新颖的环节,让广大村民真正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