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黄冉、高静玮
2022年02月15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金鱼井“最美安置房”

民生综合体建到百姓家门口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

  五年来,杭州市西湖区上下怀着强烈的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形成发展的强磁场,并始终保持财政支出八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

  聚焦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一桩桩民生实事温暖着千家万户,一幅幅生动的惠民图景不断展现,西湖的点滴收获与成长,汇聚成了西湖人的幸福密码。

  民生承诺,件件落实——西湖区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如期完成,涉及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回迁安置、教育配套设施、基础设施、智慧医疗、留用地项目开发等方方面面,浸润着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交出了一份暖意浓浓的民生答卷。

  如今的西湖,美丽写满大地,幸福触手可及,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的责任。新的一年,西湖区将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以贯之办好民生实事。

  回望2021年的幸福事——

  这一年,老百姓的“幸福感”在不断优化的美好家园里——

  西湖区18个民生综合体建到了百姓家门口,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依托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弥陀寺文化公园,北山街道民生综合体书香飘逸;24小时无人超市、24小时西湖书房,翠苑街道民生综合体开启服务时间创新探索;白墙黑瓦、潺潺流水,留下街道民生综合体古色古香又惬意宜居……

  拔节生长的高品质安置房,稳稳地托起了百姓“安居梦”。务实勤勉的杭州金鱼井人,就见证了这场华丽的蜕变——人字形的房顶、大块落地窗、柔和的暖黄色,在西湖群山映衬下,金鱼井安置房拥有南宋的颜、现代的“芯”,被大家称为“最美安置房”。

  老旧小区的居民们脸上同样笑容洋溢。日前,西湖区三墩镇三坝雅苑的外立面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小区“颜值”得到显著提升,19台加装电梯全部完工,居民们即将告别“爬楼”时代,“小区越变越好了!”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的马阿姨竖起了大拇指。过去一年,西湖区2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完工,“美好家园”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

  这一年,老百姓的“幸福感”在不断完善的生活配套里——

  继三墩、西溪、之江青少年宫后,西湖区又多了一个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西湖区中小学创新实践中心,融劳动体验教育、国防军事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于一体,成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一年来,一批高质量、高标准学校陆续建成,为扩大西湖区优质教育资源打下基础,而数字化在“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智慧灯光”“精品项目”等项目中的运用,更是为“打造美好教育”注入新动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村家宴窗明几净,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商贸市场便利规范——在西湖区,这里的“厨房”安心又放心,“菜篮子”智慧又舒心。在学校智能“阳光厨房”里,原料清洗、切配菜品、烹饪菜肴、餐具消毒等一系列环节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实现全程监督;走进文三路农贸市场,智慧化数据大屏显示着市场今日菜品检验结果、农副产品价格、溯源明细等相关信息,让居民买得放心。

  这一年,老百姓的“幸福感”在不断跃升的城市能级里——

  “自从象山路改造完成后,交通拥堵的现象越来越少,现在就连通车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在成片花海中漫步,一川如画的景色尽收眼底,惬意啊!”跑步爱好者周大哥每周都要来该区铜鉴湖绿道“打卡”……四通八达、宽阔平坦的城市路网构建起全新的城市框架,闻得见花香、听得见鸟鸣的城市绿道串联起美丽画卷,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也让西湖区变得更宜居、民心变得更暖。

  在一片片村级留用地上,高品质的项目拔地而起,实现“寸土”变“寸金”,美好生活图景正奔向未来。“我们如约收到了五幸金座项目的年末租金款,这么快速度的开发、稳定的收益模式,完全得益于西湖区‘三统一’的开发模式……”西湖区三墩镇五幸社区党委书记陈峥南感慨不已。土地“活”了,钱袋子“鼓”了,收益翻了几番,有效解决了部分撤村建居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也为后续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拥抱2022年的共富梦——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杭州亚运盛会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

  新征程在召唤西湖人,新任务在鞭策西湖人——新的一年,西湖将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群众幸福“加码”。

  接下来,西湖区将紧扣杭州“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着力服务好亚运会、亚残运会,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政治任务。

  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一子落、满盘活”的撬动作用,塑造变革、聚焦跑道、多跨协同,以改革的大格局助推发展的高质量。

  主动承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北强、南启、中兴”,做大做强“三城一谷六小镇”,争当杭州发展主力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科创强区战略,持续推进“三创融合”,让西湖的产业特色更鲜明、动能更充沛。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锚定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等大事要事,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遵循“城区首位、工作首创、群众首肯”导向,推动民生事业从有到优进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