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永嘉下家岙村:以“花”谋局 游客纷至沓来

2022年03月09日16:22 |
小字号

  “春风和煦,阳光照耀下的樱花好像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为樱花增添一丝风韵。”游客小芝在朋友圈配图发了一段赏花的文字,引发不少人点赞。

  眼下,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下家岙村温州樱花园18000余株樱花成片盛开,花瓣层层叠叠,垂挂枝头,成为不少家庭出游首选。游客身着春衫,赏樱、拍照,享受春日恬静时光。看着这样的画面,下家岙村的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自2月27日赏樱节开始,樱花园每日接待游客达1万人次,晴好的周末更是能达2万人次。

  随着春暖花开,下家岙村“以花为媒”的乡村旅游市场也如同天气一样逐渐回暖。

  樱花节掀起“赏花热”

  “哇,没想到我们温州居然还有这样一个满是樱花的景点,感觉挺惊喜的!”家住温州鹿城的林程程说,之前看到樱花节的宣传就过来看看,没想到这么热闹,真是不虚此行。

  花如海,人如潮。不久前,在此举办的樱花节掀起了一波“赏花热”,短短几天内涌入了数万名游客,激活了赏花经济,永嘉县全域旅游更是锦上添花……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让下家岙村的旅游实现了由“淡”到“旺”的华丽转身,也让村民感受到了因为樱花产生的“蝴蝶效应”。

  “今年从春节开始,沪、苏、闽牌照的外地车来了不少,现在又到了早樱花期,每到周末来的客人更多了。”樱花园里一家汉服出租店的主人李晓华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升级,情景化的游览体验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新追求,“穿汉服、赏樱花”成为众多年轻游客的选择,日均营业额能有3000元。“68元一套,108元还能送相框。”作为摄影爱好者,李晓华还会提供拍照服务。

  长期以来,受制于旅游形式单一、产品单调,春季一直是永嘉旅游的淡季,而樱花园的“横空出世”,弥补了永嘉春季旅游短板。“我们这里占地3000亩,以观光旅游休闲、种植樱花为主,带动了周围村民和贫困户一起增收。”温州楠之鹤农旅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曲忠介绍道,接下来的两周是早樱的最佳赏花季,届时将进入7000多株红粉佳人樱的花期盛季。

  从“卖农产品”到“农旅双收”

  往身前的案板上撒一层面粉,50余岁的李美玲的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她的喜悦也是下家岙在家村民共同的喜悦。

  过去安静的小村庄因乡村旅游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村民“瞄”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民宿酒店、休闲茶室等。

  李美玲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下家岙村一听就知道是小山村,过去农民种点东西,卖出去不容易,日子过得紧巴巴的。”4年前,一直在外经商的李美玲和丈夫回到村里,在村口做起了麦饼生意。“现在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还不错,一天能卖300来个。做不过来,我还从村里雇了一个人帮忙。”李美玲乐呵呵地说,樱花给村里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也给村民创造了致富的机会。

  李美玲的店里不光有麦饼,也出售豆皮、葛粉、番薯枣等农产品,都是村民放在她这里寄卖的。“游客越多,我们的日子越充实,腰包也越鼓,而且特色农家产品也卖得特别快。十月豆做的豆皮能卖到100元一斤。”陈花叶是当地一名普通农民,过去村子里还没开发旅游时在家务农,开发旅游后,自家做豆皮、粗砂糖等农产品成为抢手货。

  据统计,目前全村有民宿27家,农家乐5家。2022年又将新增3家农家乐,目前正在审批阶段。看着这样的画面,下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李勇一脸高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收入也成倍增加。可以说,樱花园不仅给外来游客带来欢乐,也让全村村民感受到了欢乐。”

  修炼“内功”丰富旅游业态

  每到暑期,下家岙村的过路滩便会成为游客的避暑胜地,为了能赶在夏天前完成滨水公园修复,李勇三天两头问进度。“引进龙头企业,实现土地流转,不仅解决了富余的劳动力问题,还带动村民在自家门口创收,现在村民的收入比以往大幅增加。更可喜的是,我们村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和整洁,这实在是一举三得的事情。”李勇说,下一步,该村一方面将以农旅结合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另一方面将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希望带给游客的不仅是优美的旅游风光,还有更加标准化、个性化的服务,以及更新鲜的旅游体验。”李勇说。

  花事盛景何以久?有人提出,樱花盛开毕竟有期,“赏花经济”是否会因樱花的谢幕而减热?李勇表示,赏花景区需要做的就是丰富乡村旅游的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尤其是过夜时间。据了解,早在2021年,樱花园已经启动梅花、乌桕观赏园建设,引进不同季节的花卉品种打造四季景,提升景区的引客能力。

  村庄环路要建、水上项目要升级、环境要提升……接下来,李勇很忙。在樱花园和过路滩为核心景点的催生和牵引下,下家岙村业态不断丰富,旅游经济潜力逐渐释放。李勇表示,2022年,要将下家岙村的旅游功能辐射到周边村庄,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推动农民就地就业、农业就地转型、农产就地增值、农村就地致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