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你跳出了时间,成了一颗星星!”

这位善良的女孩,这样延续生命

王晨辉、邱永华
2022年03月11日10:1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彤彤,走好,爸爸妈妈为你骄傲!”3月10日10时,21岁女孩金彤被推进台州医院手术室,接受器官捐献手术。她的父母最后一次拥抱女儿,流泪告别。

  手术室外的走廊里,站满了人,他们目送着金彤的病床被慢慢推过。这些人中,有女孩的亲友,有医护人员,还有其他病人和病人家属。尽管很多人彼此素不相识,但大家都自发来送女孩最后一程。一枝枝白色的鲜花,铺就了一条“荣耀之路”。手术前,医护人员全体肃穆,弯腰向这位善良的天使深深鞠躬。当天12时,完成了肝脏和双肾的捐献,她将为至少4位器官衰竭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1岁的金彤来自台州临海河头镇下堂村,生前在苏州某高校就读大三。这是一位活泼、热情的女孩,喜欢追剧,看小说,也喜欢唱歌、跳舞。

金彤生前照片。金彤家人提供

  和所有花季女孩一样,金彤本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一场意外结束了这一切。1月27日19时22分,金彤在路上遭遇车祸,被送往台州医院急救,经诊断是特重型颅脑损伤、脑疝、脾性裂伤、血气胸、创伤性湿肺、肺挫伤、两侧多发肋骨骨折。虽经全力救治,生命依然无法挽回。

  “如果我的女儿无法救回,可否根据她生前的愿望,将她有用的器官捐献。”3月1日下午,金彤的母亲陈惠斐找到了医生,提了这么一个要求。

  “得知女孩家人的这个要求,我们都非常感动,很少有人主动提出捐献亲人器官的。”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专职工作者许悦闻对记者说,而当她得知,金彤在去年,就已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对女孩的敬佩更加深了一层。

金彤生前照片。金彤家人提供

  金彤母亲陈惠斐告诉记者,去年,女孩瞒着家人,在网上做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他们前段时间整理她的物品时,找到了志愿者登记卡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给她的感谢信,便决定实现她最后的心愿。

  “彤彤是个特别善良的女孩,喜欢帮助人,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都会想办法帮一把。”陈惠斐说,寒暑假回到家,会把所有的家务都包揽了,让父母好好休息一下,还会去养老院和老人们聊天,帮村里的老人下地干活,大家都很喜欢她。

  “出事前几天,金彤还趴在我身上开心地说了很多今年的规划。”陈惠斐说,3月10日是自己的生日,金彤本来打算给她过生日;这段时间,金彤都在准备考试,她对自己很有信心;今年妹妹刚好要高考了,金彤还准备考完带妹妹去看海……“到现在,我都没法接受这个事实,但我相信,孩子将会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这些心愿,也会有人来替她完成。”

  3月9日,金彤的父母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手术前,医护人员人员向金彤鞠躬致敬

  手术前,金彤的同学、老师、朋友纷纷赶来,送她最后一程,通过他们的讲述,这位女孩的形象,也越来越丰富。

  “在我的印象里,金彤同学是一位非常热心肠的人,当你遇到困难时,她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你,不管最后能否成功帮到,她只愿付出自己的那一片热心而不求任何回报。”

  “善良、热情是我对她最深的印象,记得有一次课间,一只失去方向的鸟撞击到了窗户玻璃,喙上开了个洞,瘫在地上的鸟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男生在探讨这只鸟的由来,女生在为它惋惜,结果金彤从人群中挤上前,把鸟送到了校医务室。不知道被她救助的鸟现在在哪里飞翔?”

  “高中的时候,金彤是我们这一届最热心肠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个雨夜,在大家都没有带伞的时候,她总是蹚着水,把同学们一个一个送回寝室,就这样从高一一直到高三。在她的内心里,总有那一束希望照亮别人的光。”

  ……

  人间,因爱而美!正如女孩的一位好友所说:“你跳出了时间,成为了一颗星星。”金彤,善良的女孩,一路走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