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赛事荟萃 项目集聚 产业惠民

衢州柯城深入推进“一县一策”主导产业发展

郑晨、王思
2022年03月12日09:42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3月9日,在衢州柯城灵鹫山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对照设计方案开展实地踏勘,力求方案最优、效果最好。自度假区开建以来,相关工程推进如火如荼:灵鹫圣境上山道路全线打通,正进行洞口、边坡施工;灵鹫山森林营道主步道全面完工,延伸步道施工进度达80%……

  据悉,2021年,柯城运动休闲产业被列为浙江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主导产业。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禀赋,在省、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灵鹫山旅游度假区成为柯城发展运动休闲产业的重要抓手。柯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谋划部署,组建领导小组和推进专班,整合力量、挂图作战,成立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合力推动度假区建设。2022年2月2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柯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

  如今,柯城运动休闲产业名气越来越大。灵鹫山168古道越野赛成为省内知名越野跑品牌,灵鹫山·百公里越野赛、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灵鹫山全国森林极限运动会等一批独具特色IP的“森系”赛事持续举办……近年来,度假区共举办各类赛事18场,其中国家级赛事5场、省级以上赛事10场,吸引各类选手6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大项目也快速向度假区集聚。度假区共有重点建设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92.58亿元,现已完成大荫山丛林飞越探险乐园、飞鸿神网谷一期、徐莫岩路越野赛道、九华精品民宿群落等项目。中国运动汽车城、飞鸿神网谷二期、大荫山研学基地、箬溪垅主题度假酒店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强村带动弱村、企业反哺乡村、产业促进就业,度假区成为推动富民增收的“发动机”。依托度假区文旅产业,柯城大力发展“一乡千宿”项目,积极探索未来乡村共富联盟等做法,形成度假区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长效机制。2021年,度假区吸引国内外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亿元,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近1亿元。

  据悉,下一步,柯城将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导向,全力推动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集户外运动、山地休闲、亲水娱乐、乡村体验等于一体的国际运动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