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限购圈内买房受限办“假离婚证” 法院: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

2022年03月14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了限购圈内第三套房,宁波一男子瞒着妻子“离了婚”,“假离婚证”被识破后,该男子被法院判刑。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被告人房某的家庭在宁波限购圈内已有两套住房,均登记在房某妻子名下。2019年9月,房某在明知宁波住房限购政策的情况下,为继续购买限购圈内的房屋,瞒着妻子偷偷通过街头小广告委托他人伪造离婚证。

  随后房某从网上下载了离婚协议模板,又伪造了一份离婚协议书。2019年10月,房某凭借上述伪造的离婚证件等材料在限购区内成功购得第三套住房。

  2021年10月,房某为投资开奶茶店,便想到将第三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办出,用于办理抵押贷款。

  2021年12月,房某持伪造的离婚证件等材料至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而这次,房某伪造的离婚证被工作人员识破并报警。房某至派出所投案。

  鄞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房某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房某在庭审中自愿认罪认罚,确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并可适用缓刑。

  鄞州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房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官说法

  鄞州法院承办该案的马晓法官介绍,离婚证是国家婚姻登记机关制作的,证明婚姻当事人解除夫妻关系的合法凭证。伪造离婚证的行为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管制,并处罚金。

  近年来,在投资房产过程中,购房者为了规避房产限购政策,伪造离婚证的行为时有发生,大家不要为了规避现行限购政策铤而走险去伪造证件。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要伪造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特种行业操作证、护照、营业执照等证件,这些行为都可能构成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邵雪栋、邵珊珊、马晓)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