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疫情防控下的温暖瞬间

王思、周云奇、童玲
2022年03月15日14:4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疫情当下,没有旁观者。坚守“疫”线的社区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人民群众……他们与时间赛跑,解决居民需求、帮助困难群体。

  他们用力量、用温暖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疫情防控下的柯城,每一幕都让人为之动容。

  二十多小时的“疫”路逆行

  3月13日17时,柯城区新新街道干部毛继贤刚回到家,就接到了街道的紧急集合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前往社区一线报到。从3月13日17时到3月14日17时,二十多个小时里,毛继贤几乎都守在了社区一线:采样点位布置、秩序维持、封闭小区岗位值守……他的身影,随处可见。

图片

  “快先回去看看你妈,顺便再休息一会儿。”原来,毛继贤年过七旬的盲人母亲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顾,街道领导趁着休息的间隙,再次叮嘱了毛继贤。可是,领导的话,毛继贤并没有“照单全收”。中午匆匆赶回家给母亲热了饭,烧了水之后,毛继贤又急急忙忙地回到社区,休息之事早已被他抛之脑后。

  “基层工作者嘛,关键时刻就要扛在前面。”虽然眼里布满了血丝,但毛继贤依然面带笑意,从容中更显一份坚定。

  尿毒症老人的“守护神”

图片

  3月14日7点40分,柯城区府山街道项目管理员李斯明接到12345的电话,告知辖区有一名69岁的老人需做血透,却一直等不到公交车和出租车。

  生命大于天。李斯明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其它工作,马上联系老人。4分钟后,李斯明赶到了县学街县学塘路口。“我不做血透会出人命的,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等到车。”老人十分焦急,情绪很差。李斯明立即上前耐心安抚,“叔叔,您别着急,我一定帮您想办法。”说话间,李斯明拿起电话拨通社区干部联系车辆。不久后,一名志愿者抽出时间,开车送老人去医院就诊。

  “现在政府做事真的太可靠了,我太放心了!小李还和我说,以后我有啥困难,就给他打电话。”老人说,自己平时一个人住,如今有了小李,像有了家人一样,十分安心。

  瓢泼大雨中的“医”线采样

图片

  接到核酸检测的任务,肿瘤内科护士刘颖来不及更换医护服,匆匆装了2件换洗衣物就坐上了大巴,前往新新街道采样点。从衢州开化回来经过短暂的休整,刘颖立刻投身工作:3月13日下午2点支援发热门诊做核酸采样,3月14日凌晨才脱下防护服。然而,早上七点多,刘颖又再次穿上防护服化身为“大白”。

  17点05分,伴随着愈来愈响的雷声,天空下起瓢泼大雨,雨声、说话声、喇叭声……各种声音汇聚到了一起。“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隔着口罩和护目镜,刘颖用力扯大嗓门,她要让自己的声音穿过杂音,传入被采样人员的耳中。“好,来张嘴伸出舌头。”一把又一把的伞滑过她的眼前,额角的头发粘在脸上,护目镜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水雾,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刘颖深吸一口气,继续扯着有些嘶哑的喉咙进行采样。

  来自小吃店主“投喂”的爱心餐

  刚一到饭点,驻守在柯城区荷花街道通荷社区卡点的抗疫一线人员就吃上了一份意料之外的午餐,这是通荷社区的爱心店主余金方和店员们为一线防疫人员准备的暖心午餐。

  原来,早上6点左右,余金方接到“店里不能做堂食生意,只能做外卖”的通知。“干脆不做生意了,我们来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用餐。”余金方说,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不想跑到市场上添乱,就着店里的简单食材,和到岗的几位员工准备了50份蛋炒饭。天气热,他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银耳汤。

  “我听说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今天早上三四点钟就到岗了,他们在前线忙得不可开交,我也想在后方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余金方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