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退伍军人不褪色 一线显担当

衢州柯城1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赵璐洁、郑晨、许琳 
2022年03月18日10:51 |
小字号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不扎堆、少聚集。”3月17日上午,在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府邸景苑小区,小区党员“抗疫”先锋队队长陆胜健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在小区内开展巡查。“多一分力量加入,‘抗疫’离成功就又近了一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陆胜健组建起一支23人小区党员“抗疫”先锋队,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动员、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该区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号召所有退伍军人积极投身乡镇(街道)、村(社)、集中隔离点开展防疫相关志愿服务,包括应急转运、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岗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共有1600余名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担当。

  在柯城区石室乡江东村,退役军人志愿者赖建华主动申请在夜间到卡点执勤,为疫情防控站好岗放好哨;在柯城区航埠镇孙家村,退役军人志愿者孙肖昌、周建主要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指引村民登记信息等工作,面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们也耐心地指引帮助其填写;柯城区九华乡九华村组建了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一起参与本村疫情防控;柯城区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队深入辖区8个社区36街巷,开展入户排摸、疫苗接种、数据核实等工作……疫情面前,退役军人志愿者任劳任怨、奋斗在“抗疫”一线。

  眼下,还有不少退役军人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78岁的雷发生是其中一员。“作为社区党员,作为退役军人,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雷发生说,他于1965年进入部队,“部队生活教会了我很多,让我懂得什么是军人的责任。”退休以后,他一直在发挥余热,活跃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中。

  “接下来,我们会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社会面管控,继续发挥退役党员军人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也会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