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搭好平台推动群众自治

郭天宇
2022年03月21日09:0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一抬头赵钱孙李,一抬脚过道楼梯,磨破嘴皮只为摆不完的理,磨破脚皮只为答不完的题……”在台州临海古城街道鹿城社区,这首社区之歌——《全心全意》唱遍大街小巷,将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汇聚其中。

  近日,记者跟随鹿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方华芬,感受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样板。

  走进望临海洋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绩斐然。原本没有电源的车房,从住宅楼私拉电线如同蜘蛛网般“遮天蔽日”,如今每户车房安装独立电源规范管理;破旧的墙面被刷上新漆,贴上文明标语;新装电表、强电整治、雨篷换新、路灯维修等硬件保障完善……

  在小区内,还有台州首个社区养老综合体——鹿城社区“温暖之家”。当天上午10点不到,工作人员开始紧锣密鼓准备午饭,肉圆、鸡腿、冬瓜、红菜苔、青菜、番茄汤,五菜一汤的丰盛佳肴不久便会配送到独居老人家中。

  “温暖之家”功能齐全,为社区居民提供学习交流、文化娱乐、志愿服务、居家养老等服务,让高龄、孤寡、独居、失能失智等弱势群体享受贴心服务。

  通过走访鹿城社区,记者能体会到“群众自治”。2013年3月,该社区成立为老人上门服务小组,为老人生活照明、家电维修提供服务,9年来,共计发放爱心卡片6000多张,上门维修服务12000多次;2013年4月,成立夕阳红守护队,日夜巡逻、风雨无阻,队伍成立以来,辖区刑事发案率下降了50%;2014年7月,成立夕阳红调解团,严格按照现场勘察、听取意见、双方调解、事后回访、卷宗归档的规范程序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共调解复杂案件146起,成为化解邻里纠纷的“稳定剂”……如今,社区共成立30支社会组织。

  “基层治理工作的关键在服务好群众、引领好风气、搭建好平台。”方华芬说,鹿城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近40%,激发群众的特长投入对应的社会组织,老人非但不会成为社会治理的难点,反而会成为群众自治的主力军。

  近年来,鹿城社区坚持以社区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强全责党员、全科社工、全民志愿“三支队伍”,激活治理主体;做实政治推行党建、法治优化平安、自治拓展互助、善治健全关爱、德治丰富文化、智治创新智慧“六类服务”,细化治理任务;创新民情收集、分类破难、荣誉激励、时间银行、联述联评“五项制度”,保障治理长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