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新市“芽麦圆子”:乡村共富新抓手

沈晓颜、杨佳佳、姚刚
2022年03月23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预定20个芽麦圆子,寄广州……”这段时间,在湖州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文化礼堂,村民沈明华和邻居们每天忙着制作芽麦圆子、接听订单电话。“一天制作500至1000个不等,全部都需要提前预定,除了德清本地,我们还寄往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有些饭店也来预订。”

  芽麦圆子,也叫芽麦塌饼,是新市名点,具有香、甜、糯三大特色,已有数百年历史,是德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制作时,从野外采来一种很特别的草叫棉絮头草,其纤维多而入口柔。如今,棉絮头草在新市地区鲜少能看到,一般要去山里采挖,再和具有同样香味和口感的泥胡菜掺在一起煮烂,一股清香立马在厨房里四溢开来。

  芽麦圆子其貌不扬,但只要尝过一口,就会竖起大拇指,直叫:“好吃!”因为制作时将野菜也揉进了面团,能够吃到植物纤维和野菜特有的香气,风味独特。如今,芽麦圆子成了新市四乡农民馈赠亲友的特色礼品,也成了新市各大宾馆饭店的传统名点。

  据悉,新市的芽麦圆子每年2月上市,清明之后下市,制作周期仅2个月时间,靠着这款美食,沈明华可以赚到1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每到春天,新市乡村几乎家家户户制作芽麦圆子,成了乡村共富的新抓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