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百万师生共画“迎亚运”同心圆

李江燕、蔡宇冠、王厚明
2022年03月24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盛事、盛景,如期将至。杭州全城随处可见的会徽、口号、吉祥物,一个个亚运场馆的竣工……杭州,正热切盼望着亚运会的到来。

  亚运会,是杭城向世界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中国建设体育强国路上的标志性事件,更是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新征程中的重要篇章。

  “人人当好东道主、服务亚运做奉献”,一幅全民共建共享共创的迎亚运图景徐徐展开。杭州教育系统百万师生正踊跃参与到杭城这项历史重大事件中:

  保障亚运场馆建设、争做亚运志愿者、组织各种亚运活动、坚持各类体育锻炼……师生们用自己的行动扮演好亚运精神宣传员、亚运平安守护员、亚运文明观察员,感染着更多市民参与亚运、宣传亚运、服务亚运,助力杭城打造一届全民参与的亚运盛会,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的进步、记录民族复兴的进程。

  各类举措为亚运筹备保驾护航

  从场馆建设到志愿服务

  全方位贡献教育力量

  “哇,两个球很接近了。”前不久,杭州文汇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两块呈正方形的人工草场上开展一场草地掷球的角逐,大家一个个神情专注,沉浸在这项运动中。

  2022年的亚残运会上,文汇学校将承办草地掷球项目的赛事,这也是亚残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学操场改建而成的竞赛场馆。2021年9月10日,场馆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赶进度、保安全、重质量,杭州市教育局组建专班,建立多跨协同机制,积极对接亚组委和钱塘区政府,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审批、资金筹措、部门协调等工作,仅用时两个月,场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在做好亚运服务上,我们做了诸多探索。一方面对全校无障碍轮椅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车位等进行改造,还在信息无障碍化上做足文章,配备在线手语翻译、提供文字提示、语音提示以及无障碍导引等多项服务。”文汇学校校长严丽萍介绍,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亚运会期间都能方便地获取比赛信息。

  比如视觉障碍者来参与亚残运会,现场的宣传册中设有二维码,码边上有盲文进行引导,视觉障碍者可开启手机扫码,小程序可将赛事信息的文字音频化。再比如听觉障碍者观众现场向志愿者求助,但志愿者不懂手语怎么办?可以依托杭州手语姐姐团队提供的在线手语翻译,让听觉障碍观众参与亚运沟通“无压力”。

  前两天,全国英式七人制橄榄球冠军赛在杭师大仓前校区举行,这里是杭州亚运橄榄球场,也是在浙江57个亚运场馆中首个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场地。记者日前来到场馆进行探班,发现场地上绿草如茵,草坪平整如砥,显然已经为亚运做好了准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养护草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要防止积水。“杭师大的草坪底下建了一个雨水回收系统,透过草坪的雨水会被收集到一个池子中,用来浇灌体育场周边的绿化,这也呼应了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师大橄榄球场连续两年获得亚运重点项目立功竞赛三等奖,排球馆项目获得亚运重点项目立功竞赛二等奖。

  做好亚运筹办保障,是杭州市教育局2022年的一项中心工作。既要做好场馆建设和运行保障,也要做好人力资源支持和志愿服务工作。据了解,杭州市教育系统目前已经选派两批抽调人员,全日制参与亚运(亚残运)筹备。杭州市体育教研员何鲁伟老师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12月,何老师就被选派到绍兴奥体中心,积极参与篮球项目的场馆赛事准备。“我是篮球国际裁判,专注篮球项目20多年了,这次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我很高兴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除了何老师外,杭州共有19名体育以及英语学科的教师将分批上岗。

  要组织一届成功的亚运会,需要一支出色的志愿者团队做好保障。前期赛会志愿者招募,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杭州市属高校踊跃组织学生参与选拔。而最近,杭州市教育局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将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青春领航”示范服务、岗位建功活动,指导带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喜迎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为亚运筹办贡献青春力量。

  各具特色的活动亮点纷呈

  从校内到校外 持续掀起喜迎亚运热潮

  “有点不敢相信,这些女足队员们离我们那么近。”杭州景成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学校校队成员晏雨轩兴奋不已。

  前段时间,受亚组委之邀,杭州拱墅区教育局积极组织,中国女足教练员和队员们,来到了景成实验学校,参加“寻找2022个亚运梦想——中国女足进校园圆梦行动”的公益活动。现场,小球员们还和女足队员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8V8对抗训练赛。“能和女足队员们现场过招,有种做梦的感觉,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进国家队。”现场独中两元的小队员姜贤得开心地说。

  2021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举办杭州市大中小学校“喜迎亚运”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2022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迎亚运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融入亚运元素、传递亚运精神的各类比赛、主题展示及综合实践活动,营造良好亚运氛围。

  各学校积极策划,抓住特殊时间节点,巧妙选择主题,各类与亚运有关的活动推陈出新,迎亚运浪潮此起彼伏。比如亚运会倒计时200天,杭州卖鱼桥小学的孩子们展示200幅画,不仅充满亚运元素,每幅画还有一个数字,从200一直到1。每一幅画成了亚运会的倒计时牌,提醒着大家“亚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植树节,杭州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种下“亚运”字样的新苗,共同传递杭州亚运绿色、节俭办赛的理念;雷锋日,杭州观成教育集团小学部携手公羊会,成立红领巾“益”学堂,组建小小志愿者团队,更好地服务亚运、宣传亚运。

  宣传亚运过程中,各校也充分融合办学特色,将喜迎亚运和“一校一品”紧密结合、亮点纷呈。比如杭四中的“莺之语”合唱团是杭城学生乐团的一张金名片,2月“莺之语”合唱团以一曲《梦想天堂》MV献礼亚运,在网上引发热评;杭州文一街小学作为轮滑特色学校,开展了趣味轮滑积分赛,让学生感受速滑魅力的同时,领悟亚运精神;杭州淳安汾口镇小学一直保留着滚铁环、踢毽子传统游戏,学校组织每月一赛,积极营造全民体育的亚运氛围。

  放眼市级层面,各类迎亚运主题活动,更加琳琅满目。早在2021年,市级层面就组织开展了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市区高中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学生“三大球”比赛、中小学生暑假体育活动、校园足球联赛及校园足球文化节、中小学生科技节计算机三维作品设计竞赛、手语知识进校园活动、短视频及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比赛及活动,其中体育类比赛开展3000余场次,参与学生10万余名。

  进入2022年,一项项活动接踵而至,比如组织开展“我为亚运献才艺”系列活动,亚运主题黑板报设计大赛,“冠军进校园”活动,“迎亚运”中小学生健美操、啦啦操、轮滑、街舞比赛,市区高中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田径赛,“亚运足球小将”校园足球联赛、“少年心向党 艺启迎亚运”中小学生艺术节、“亚运小天使”幼儿体艺展示、“我为亚运献才艺·七艺”展示、“青春迎亚运”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其中中小学生艺术节开幕式拟安排在运河亚运公园举行,这里也是亚运会曲棍球和乒乓球场馆所在地,当天恰逢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届时将再次掀起校园亚运热潮,助推全民参与、共享亚运。

  “小手牵大手”全面融入亚运

  从运动习惯到文明素养 不断丰富美好生活内涵

  “我写了两篇,可以都投进来吗?”“学校可以统一投稿吗?”“幼儿园小朋友也可以参与吗?”

  距离投稿截止时间不足十天,这几天,“童心迎亚运”——“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的相关咨询越来越多。这项大赛,是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推出的重大亚运主题活动。一些参与者表示,“杭州亚运”这个主题很好,作为东道主,正好借此机会表达喜悦心情。

  在迎亚运的同时,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参与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收获。一位家长在来电时提到,他目前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为了创作童谣,专门去查了与杭州亚运有关的小知识。“现在我们一聊起亚运会的话题,他就特别来劲,不仅给我们科普了不少亚运知识,还提醒大家要讲文明,因为我们的举止代表了杭州的城市形象。”

  “这也是我们举办此类活动的一个初衷。孩子们的语言和行动是最具感染力的,当他们在扮演好亚运精神宣传员、亚运平安守护员、亚运文明观察员的角色时,也可以影响身边的人,他们的作品也可以感染更多市民参与亚运、宣传亚运、服务亚运。”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和“公筷公勺、光盘光瓶、垃圾分类”文明好习惯养成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水平,助力举办一届绿色、文明、安全、精彩的亚运盛会。

  “迎亚运不是一股风,而是希望学生参与其中的同时,能真正有所获得。”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也以亚运会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一揽子体育提升工程,增强学生体质。比如全方位打造校园足球“杭州品牌”计划,就在这一背景下被提出。

  在最新计划中,杭州将加大校园足球场馆建设,实现全市中小学足球场“全覆盖”;将足球教学全面纳入课程教学体系,确保每周一节足球课,鼓励特色学校适当加大学时比重;足球绕杆项目纳入全市中小学体质健康抽测(两年前已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实施青少年学生校园足球第二课堂计划;鼓励在校教师加入基层校园足球教练队伍;搭建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梯队,充分挖掘优秀足球“小苗”潜能;构建校园足球竞赛立体格局,打造多层级赛事体系等。

  足球项目的培养,只是“冰山一角”。杭州市也通过创造性开展适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体育比赛和趣味活动,推动学校完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体育模式,提升体育工作内涵。

  杭城各个区在推进区域体育特色品牌建设上同样不遗余力。比如杭州上城区积极利用社团和体育大课间,组织学生趣味体育锻炼;杭州拱墅区秉持“让每位孩子发自内心爱上体育”的学校体育改革理念,推动各校有特色的体育运动在全校普及,并成为全国13个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杭州西湖区设立多而全的阳光体育选拔赛,鼓励全体学生参与;杭州滨江区确保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校园锻炼1.5小时”、倡导“家校联动每天平均运动2小时”等。

  据了解,截至最新一轮浙江高校新生(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杭州籍高校新生已经连续十年蝉联该测试成绩榜首。“我们希望以亚运会为契机,继续保持杭州学校体育发展的良好势头,争取每位学生能努力培养2项及以上运动技能,养成积极锻炼的好习惯。”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