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机器人将给生活生产带来这些便利

张帆
2022年04月22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机器人帮你制作咖啡、和机器人打乒乓球、用一根纱线生产出一件成衣……走进位于杭州钱塘区的中国(浙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就可以体验到机器人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机器人2分钟制造完成一杯咖啡

在创新中心的ZIIR咖啡机器人点单之后,只需要2分钟,就可以根据顾客的口味,完成磨豆、压粉、萃取、打奶泡、拉花成型这一整套咖啡制作动作,整个过程就像咖啡大师本人在为顾客制作咖啡一样。据介绍,该机器人集成了高灵敏力感知系统及先进运动控制算法于一体。可以通过自主点单,实现咖啡的无人售卖。由于占地面积小,又能进一步节省人工成本。

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晓介绍,创新中心重点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集成各类创新资源,着力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同时,创新中心还链接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资源,致力于成为国家机器人领域的网络化协同创新平台的重要一极。

基于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创新中心重点打造智造技术众包研发平台、解决方案展示推广平台,同步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科技创业精准孵化服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智能制造采购服务、智能制造资本服务5项公共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有新能源整车机器人焊装生产线、全成型针织机器人、基于数字化的针织柔性供应链云平台、面向垃圾发电厂的智能物联网垃圾储库系统、柔性工作岛式智能制造教学平台、工业机器人多功能实训平台、咖啡机器人系统等产品及项目落地。

(责编:张帆、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