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提升人员转运“精准智控”水平

嘉兴:数字化平台助力闭环暖心转运

谭娇、戴智盼、屠伟平
2022年05月10日08:1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我们马上出发,一定完成任务!”这是嘉兴市嘉善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县公运中心主任王雪东坚定的声音。自嘉善“5·1”疫情发生以来,嘉善县交通转运隔离专班车辆调度办公室格外忙碌,一道道命令、一条条信息、一条条转运动态及时传达,一拨拨转运工作人员随时准备穿上防护服赶赴指定地点,协助街道开展人员转运工作。

  记者从嘉兴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使转运工作更加高效有序、信息统计更加精准,日前,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运用数字化改革思维,开发上线了“隔离人员数字转运管控平台”应用(以下简称“数字转运”),全面提升人员转运的“精准智控”水平,这也是嘉善县首次在大规模人员转运过程中使用数字化平台。

  “3月中下旬以来,我们在承担疫情防控大规模人员转运任务中,针对人工录入转运数据的传统管理方法存在人员需求大、信息处置速度慢、准确性不高等问题,积极运用数字化改革思维,探索数字化改革助力疫情防控新思路,开发上线了‘数字转运’。”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管理处副处长蔡忠清介绍,“数字转运”是嘉兴市基于“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原则,创新构建的数字转运管控平台,能压紧压实防疫卡口、转运跟车、跟踪指挥等各方责任链条,实现转运数据精准采集和人员动态监管。此前,该平台已在嘉兴经开区“3·28”、嘉兴海宁“4·2”、嘉兴平湖“4·7”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成功运用。

  据悉,“数字转运”具有卡口端“登记快”、跟车端“信息全”、后台端“分析准”等多种优势,做到了转运人员、车辆、负责人等信息的一一对应和后期可追踪,实现了转运闭环管理。使用“数字转运”后,工作人员可以全面精准掌握转运人员信息,实时掌握转运动态,高效调度运力资源,确保转运过程中不遗漏、无盲区。

  “演练可以重来,实战容不得半点疏忽,更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嘉善县交通运输局公运中心副主任陈建枫表示,每次出转运任务前,转运工作相关负责人都会对转运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再培训,让大家熟悉“数字转运”的使用流程,确保人员闭环转运;要求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安抚好群众情绪,做到暖心转运。

  “在转运隔离点一线坚守,这既是组织交给我们的重任,更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王雪东告诉记者,转运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党员,尽管任务重、强度大、节奏快,但大家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在转运隔离各个岗位全力以赴,“早日击退疫情,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