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杭高铁湖杭段开启全线拉通试验

2022年05月2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一列综合检测列车从湖州站出发,开始对合杭高铁湖杭段进行全线拉通试验,标志着该条铁路迎来联调联试新节点,力争8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作为联调联试的重要环节,全线拉通试验就是将之前的“单项”测试综合起来,对全线的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多个系统进行综合检测,确保开通前各项测试数据符合设计标准要求。

穿越群山的检测车“黄医生”。朱海袁摄

  合杭高铁湖杭段从既有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线路全长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2022年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合杭高铁湖杭段等长三角铁路工程建设,科学组织工程施工,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千方百计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合杭高铁湖杭段工程建设稳投资效果逐步显现,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据统计,该条铁路的建设投资约为370亿元,已累计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还拉动了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等需求,促进上下游产业就业水平的提升。

  4月28日合杭高铁湖杭段开展联调联试以来,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沪杭铁路客专公司、浙江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与沿线地方政府的密切协同、合力攻坚下,合杭高铁湖杭段保开通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线目前已进入开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提升枢纽地位与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北接宁杭高铁、合杭高铁合湖段以及在建的沪苏湖高铁,南接杭黄高铁和在建的杭温铁路。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对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周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