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市烟草专卖局:让人才和企业“双向奔赴”

2022年07月2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三年浙江省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均位列前二,被评为“工业与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名“90后”青年获评“浙江青年工匠”;2名青年获评烟草行业技术能手……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相得益彰,这离不开近年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下称“温州烟草”)在人才引育留用上的努力。

职场新人进入角色

如何让新人加速成长为达人?“前辈课堂”打开心扉。由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为新人集中培训,既有职能和政策解读,也有职业成长规划和工作经验分享。

新进大学生参观物流分拣线。夏俊摄

为帮助新人尽快习得“十八般武艺”,温州烟草“1+2”导师制实现“拜师学艺”。每一位新进大学生配备“工作+思想”双导师,领导班子、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形成导师确立、日常指导、周期考核、优秀评选的管理闭环,帮助新人走好职场成长“第一步”。近三年来,54名新进大学生接受导师指导,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率过半。

“企业要保持发展,必须要有前浪和后浪的接续,人才工作的基础是引进来,关键在留得住、培得优、用得好。”温州烟草主要负责人柯先月表示。

优秀人才展露锋芒

如何丰满人才羽翼,助力企业腾飞?温州烟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天翔点明方向:“要搭建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让优秀人才在承担重要任务、攻坚重大项目、突破重点课题中锤炼本领,淬炼成钢,脱颖而出。”

近年来,温州烟草不断深化“项目+人才+激励”机制,走出了业务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好路子。先后围绕“奋战1335打造数智温烟”“三争六创奋进百年”主题打造39个重点项目,吸纳各类人才528人次。

技能锤炼、业务学习、项目攻坚在这个平台上深度融合,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出业务链的“优”,5个项目获浙江省系统创新项目奖项,2个QC小组获“行业优秀质量小组成果引进应用奖”,浙江省系统数据攻坚大赛获一、二等奖……

“香溢助农”直播带货专业团队培训现场。陈谦摄

广阔的平台也创造出更多的“斜杆青年”。首批获评“浙烟数字新青年”的温州烟草信息中心系统管理员罗捷一直是各类项目的活跃分子,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期,他又有了一个新“标签”——数字应用自主开发专业带头人。

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温州烟草制定三年实施方案,组建了数字情报分析、融媒体等19个专业团队,每个团队甄选专业带头人,双向选择“选苗子”,培养计划“压担子”,技能比拼“搭台子”,以打造专业尖兵撬动整体队伍素质提升。

企业人才共赴未来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才队伍就精准集聚到哪里,激励机制就保障配套到哪里。

近年来,温州烟草落地绩效考核晋升机制、实施突出贡献激励制度、贯通“三纵一横”职业发展体系托举人才,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以积分为重点的绩效考核晋升机制,通过年度考核与绩效积分、绩效积分与工资档级“双挂钩”,有效加快优秀员工待遇晋升。“运行以来,有2名同年入职的大学生升档相差了8个月。”温州烟草人事处负责人周海介绍。

聚焦中心工作、管理创新、专业技能等,建立了以突出贡献为着力点的激励制度。自2019年实施以来,获奖励系数55人次。

成长通道方面,温州烟草加大优秀青年培养力度,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平台。温州全市系统35周岁以下股级干部比例提升16.5%,4名入职不满5年的优秀青年走上了管理职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烟草将不断优化人才管理机制,厚植干事创业沃土,为员工成长加持,为企业发展赋能,继续写好企业和人才“双向奔赴”的动人篇章。(雷珊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