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织牢民生底线鼓足发展底气

尹倩倩、刘攀攀

2020年05月13日10:0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助复工稳岗位促就业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更是稳民生、稳人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舟山定海科学研判市场供求,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政策,稳住用工市场和就业岗位,保障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稳定良性互动。

跨省协作保障企业用工

“政府和企业包机送我们返岗,我激动了一晚上都没睡着……”2月18日,四川宣汉籍务工人员唐中财,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令不少因疫情不能返岗的乡亲们羡慕不已。唐中财是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冷冻车间货运工,受疫情影响,春节回乡过年的他,由于返程路途遥远,在企业复工复产时遇到了返程难题,而与他有着相同情况的工友还有很多。

当疫情引发“蝴蝶效应”,一边是复工复产遭遇“用工荒”的企业,一边是无法顺利返岗的务工人员,如何破解这一系列难题?对此,定海主动出击,向江西省玉山县等全区主要劳务输出地抛出“橄榄枝”,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并开通“员工返岗专列”,接复工人员安全“回家”。“复工初期招工难、用工紧张,是许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当务之急是要让务工人员健康地来,安心地来。”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谢承彬告诉记者,为帮助更多企业的一线员工到岗、返岗投入复工复产,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区人力社保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电话、问卷调查、镇(街道)排摸等方式征集企业岗位需求,汇总复工人员名单,排摸出11个定海外来务工主要来源地,共汇总66家企业2500个紧缺岗位。随后,与13个省外劳动力密集疫情风险较低的县区达成共识,约定两地互把防疫关口,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协议书,并对企业申报的复工人员进行身份核实、“舟山健康码”绿码审核、近期动向询问和登记等,一手把好疫情防控关,一手为“员工返岗专列”做好前站服务保障工作,精准对接确保每一位审核通过的外来务工人员上车。

自“员工返岗专列”开通以来,定海已累计发出大巴52班次,接返外来务工人员1056人,并配合安徽、河南等地发出的火车专列,接回外来务工人员336人。同时,协助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包机接回员工65人,为加快定海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员保障。

兑现政策减负困难企业

“这次给我们企业返回120余万元,政府的这项政策可真是为企业减负下了一场‘及时雨’。”近日,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账户上收到了一笔121.3872万元的特殊“红包”。原来,为及时纾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活力,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3月中旬,区人力社保局启动社保费返还工作,由于该企业类型符合政策规定,很快便享受到了这笔政策补贴,让企业得到了实惠。企业也将合理利用好这笔资金,用于复工复产,员工工资发放、技能培训等方面,稳定员工队伍,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

“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定海陆续向3045家企业返还了1个月的社会保险费,补贴金额共计3534.67万元。”据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副科长夏瑾一介绍,此次符合社保费返还对象的企业为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具体包括第一产业中的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建筑业;第三产业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等。此外,在省定行业范围基础上,结合疫情影响实际,将第三产业中的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这些与民生密切相关且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也都纳入了返还对象范围。涉及企业均由人社、财政、经信、发改、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联审认定,采用大数据筛查比对后进行公示,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返还的社保费直接拨付到企业社保缴费账户,实现了全程“零申报”“零跑腿”。

据悉,对于不符合社保费返还政策的企业,还可以继续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广设平台 打通求职渠道

3月17日下午,一场名为“千企百校”高校毕业生云端招聘季定海场空中宣讲会举行,区人力社保局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蓉变身主播,向国内各高校应届毕业生推介定海,详细解读各项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等较受关注的相关人才政策。同时,定海两家优秀企业也首次走进直播间推介岗位,与应聘者“云端互动”,实现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在线实时互动。

“年初本是求职招聘的黄金时期,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企业无法组织面试,高校毕业生也无法出门应聘。区人力社保局依托群岛新区公共招聘网,推出网络招聘会,通过云端直播互动,确保‘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刘蓉介绍说,针对疫情推出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模式,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6月份,并通过高校BBS、就业网、微信群和省人才网、第三方机构等渠道,向目标高校发布云端招聘季信息,持续扩大此次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参与到云端招聘。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网络招聘会7场,220家企业推出岗位3400余个,达成初步意向500余人。同时,与四川宣汉、吉林松原等外省市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共计4场,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在线参与。

此外,为平衡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招聘信息不对称,破解招聘市场的供需矛盾,区人力社保局还在全区范围内对于基础劳动力和技术工种用工紧缺的企业展开详细的招聘信息排摸,并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逐渐恢复,于4月11日起恢复线下招聘,利用“互联网+传统招聘会”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通过“定海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同时,面向求职者扩展宣传规模,重点对申领失业金的失业人员进行点对点短信推送,引导其利用劳动力对接调剂的线下专场招聘平台再次就业。截至目前,定海已举办3场线下招聘会,共吸引62家企业参加,需求人数1090人,达成初步招聘意向136人。

“我们还成立‘应对风险稳定就业工作专班’,组建7个工作小组,3个调研小组,对全区11个镇(街道)、4个园区及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配合做好企业情况调查、用工实时监测、技能提升培训、矛盾纠纷化解、劳动力余缺调剂等各项工作。”据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谢承彬介绍,在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的同时,他们还将落实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等相关措施,保障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