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快制快,精准施策

丽水“市区联动”迅速处置疫情

蓝倞、姚驰
2022年08月07日18:0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8月3日深夜,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疫情突如其来。

市区联动,争分夺秒。“吹哨”之后,丽水市严格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迅速启动“平急一体”指挥长制度,快速反应、精准施策、高效处置,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小代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月6日,丽水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报,8月6日丽水经开区第三轮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132886人,截至8月6日14时,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丽水经开区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社会面传播风险明显降低。

在这轮疫情防疫工作中,丽水速度和丽水温度全面呈现。

严控源头,重点群体第一时间隔离到位

面对狡猾的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时一处松懈。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丽人员,丽水市一直采用“数据筛查”“主动申报”“网格排摸”三种方式,主动出击,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控制源头,死守防疫红线。

正是最快速地出击,第一时间管控了本轮疫情的阳性感染者。8月3日上午,丽水经开区接到关于加强义乌“8·2”疫情防控要求后,迅速开展网格排摸,仅1个多小时排摸管控隔离了15名相关人员,其中就包括了本轮疫情阳性感染者。

快速的管控措施,及时控制了源头,大大减少了密接和次密接的人数,大大降低了社区传播的风险,为后续防疫工作争取到更大的主动。

捞干筛净,流调、纳管、筛查同步进行

狙击病毒,就要以快制快。要想切断疫情传播链,就必须抢先一步,将潜在感染者从社会面剥离出来,纳入集中管控范围。

8月3日21时30分,“平急一体”指挥长制度下“一办十六组”全部响应,丽水市防控办专家组到达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区合署办公协同作战。

公安系统、卫健系统、大数据局的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流调溯源组,分线上线下两路,即刻开展流调工作。

仅用1小时,便锁定了7个风险点位,封闭相关小区、饭店、超市等区域,立即开展环境消杀和环境采样,同时锁定核心密接人员9人,短时间内切断了传播链。

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为捞干筛净社会面风险源,区域核酸检测也在第一时间开始部署。

8月3日“吹哨”后,短短4个小时,61个核酸采样点、291个核酸检测通道全部准备就绪,所需物资星夜配送到位。

8月4日凌晨4时30分,385名医护人员、827名村社网格员、834名志愿者全部集结完毕,凌晨5时,丽水经开区开始第一轮区域核酸筛查。

随着一个个电话响起、一条条短信发出,丽水经开区的基层网格和行业主管部门都行动了起来,所有村社、企业、建筑工地、丽景园等纷纷发布核酸检测的消息,保证通知到位。

8月4日以来,丽水经开区已累计进行了3轮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39.3万人次,均为阴性,为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即使天气炎热,市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区域核酸筛查,有的居民早早来到排队通道;有的居民还专门送来矿泉水,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最纯真的祝福……大家主动参与、互相理解、守望相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精准施策,服务保障快速落实到位

“快”字当头,更要精准施策。做好疫情处置的同时,各项服务保障也快速落实到位。既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努力保障市民生活以及经济运行的稳定有序,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为了让防疫和生产高效协同,丽水经开区专门组建专班,加强企业和工地防疫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因疫情引发的困难问题,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供和人员货物保通保畅,确保企业生产正常进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为了确保涉疫重点场所丽景园飞科公司的正常运转,经过研判,对厂区实行封闭管理,厂区内除密接和次密接被闭环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外,其余人员全部实行就地隔离。经开区将核酸检测等防疫服务送入丽水厂区,保证企业疫情期间正常生产。

在重点区域生活保障方面,丽水经开区也第一时间落实垃圾清运、医废处置、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强化防暑降温措施,为慢性病人、孕妇、婴幼儿家庭进行“一对一”服务,还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做好人文关怀工作,目前已有10余名市民拨打热线完成了心理咨询。

拨云见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迅速处置疫情的丽水经开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